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记录鲜活的扶贫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0年11月05日07:53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融合出版座谈会4日在京举办,该丛书运用报告文学的形式,以十八洞村、赤溪村、赵家洼村等10个村的脱贫故事,讲述了我国波澜壮阔的战贫实践。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共10册,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已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丛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问题视察及视频连线过的湖南十八洞村、江西神山村、陕西照金村等10个村落,回溯其贫困的原因,聚焦几个主要人物或家庭的生活变迁,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讲述这些地方在精准扶贫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点带面展示精准扶贫的伟大成果。

据《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主编、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刘伟介绍,这套丛书从2017年起开始策划,丛书作者有的是报告文学作家、有的是资深新闻工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有深厚的基层工作经验。据了解,为采写这套丛书,作者们下村采访共计300多天,收集了108万字资料,采访录音达5000多分钟。丛书编委会历时三年多打造了这部扶贫主题的精品图书。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认为,《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选材独特并具有现实意义。书稿以普通扶贫干部、当地村民为主要书写对象,深入挖掘了精准扶贫脱贫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体现了十个村落之困,扶贫工作之难,也反映了脱贫成果之显著,对于传播我国精准扶贫脱贫的经验有一定价值。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用精品图书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故事,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据了解,丛书出版不久,已被译成英文、韩文、阿拉伯文、哈萨克斯坦文等4种文字,版权输出到加拿大、韩国、埃及、哈萨克斯坦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