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是粽子飘香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依宁  2020年11月04日22:19

亲情沉默无声,但它永远守护 ——题记

今年的端午,显得格外冷清。我坐在堆积如山的书本前,进行着紧张的复习。猛一抬头,城市的夜景吸引了我的注意:夜幕之下,万家灯火散发着柔和的暖光,与清冷的月色交相辉映。我愣了愣神——以往的端午节,我都是和父母一起去爷爷奶奶家度过的,那时爷爷奶奶家灯火通明,充满欢声笑语。

思绪恍然回到小时候,我与爷爷一起包粽子的那个夜晚。爷爷蹲在灯光昏暗的厨房,身旁放着一盆粽叶,一盆江米。他扯过一片粽叶拢在手中,然后舀起一勺江米倒在拢好的粽叶中,那米有如神助一般,一粒也漏不出来。他再随手挑起身边的细线,缠上几圈,再用食指轻轻一勾,勾出一个漂亮的结,一气呵成。爷爷做了一辈子的饭,手很粗糙,但做起精细的活来犹如张飞绣花,毫不含糊。而我呢,最喜欢安安静静蹲在他身旁,看着一个个饱满而漂亮的粽子像蝴蝶一样翻飞到盆里。有时我也会淘气地撩起泡着江米的水并洒到地上,爷爷也不训斥我,只是笑嘻嘻地说你就捣乱吧,然后默默地收拾一地狼藉。

爷爷知道我不爱吃红枣,所以每逢端午,他总会专门做一锅没有红枣的纯江米粽子给我,而我也只能在爷爷家尝到这种最特别、最熟悉的味道。

我逐渐长大,繁重的课业压缩了我回爷爷家的时间。每次回去,我的拖鞋始终摆在门口,奶奶都会极其高兴地到门口迎接我。爷爷与奶奶不同,他总是安静地呆在厨房,掩饰着对我的思念,却在每个端午节,在我没有回去的时候,嘱咐爸爸带回去没有红枣的粽子给我,同时留一些放家,一口也舍不得给我,等着哪天我回去了,他好将粽子拿出来给我吃。

今年的我,依旧收到了爷爷托爸爸带给我的粽子。解开细绳,淡淡的粽叶的香气氤氲开来,熟悉的味道不变,却又染了几分思念的滋味。那一颗颗晶莹的米粒,仿佛爷爷深深的牵挂。

爷爷不善言辞,但他永远爱我;亲情沉默无声,但它永远守护。

赵依宁 女 13岁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一中190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