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妈妈的守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雅彬  2020年11月04日22:18

记忆中的盛夏,白日阳光明媚,夜晚漆黑如墨。

阳光透过枝条洒在了小路上,急着告诉人们它的到来。风儿轻抚枝

条,在路的尽头,参赛者们陆续进入赛场,我们也在其中。这是一场演讲比赛。共分两个环节,在这之前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我手中紧抓着演讲稿,口中默念着,母亲安静地坐在一旁,有时递上来一口水,却被我不耐烦地推开,母亲也没有说什么,仔细拧好瓶盖又看起了比赛的注意事项,从头看到尾反反复复好多遍,而后又打开我的背包,笔袋、参赛证、演讲资料••••••等我停下时,母亲又拿起水杯让我喝水,可正当我喝到一半时她又说:“算了,你还是少喝点吧,可别一会儿出什么差错。”我迷惑不已,母亲像是没有注意到这句话有什么不妥,开始跟我讲比赛要注意什么,笔试一定要认真检查,还嘱咐我不要紧张。我倒是想拿出镜子,看看谁才紧张。

笔试结束了,演讲环节开始了,这才是真正让人紧张的。演讲时家长是可以旁观的,母亲在台下观看、录像,宽大的手机挡住了她的目光,但我仍然清晰地感受到了她的注视。结果并没有继续进入下一阶段,那时一种说不上来的情愫环绕在心头,在看到母亲张开的双臂时,眼泪先不争气地掉落出来,她轻抚我的头,在耳边细细叙说着安慰的话语,拿出纸巾拂去我脸上的泪痕,我把脸埋在肩头,刚想要止住泪又似打开了闸门,止也止不住。考生们又陆陆续续地出来了,有人欢喜有人愁,有兴高采烈带孩子去报名的家长,也有像母亲这样安慰孩子的家长,但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只有母亲和我。

前一天晚上,十点钟了还在背诵资料。淡黄色的灯光在夜空中尤为显眼,母亲陪着我,也未入睡。我坐在电脑桌前,一遍一遍地纠正着发音,电脑屏幕上冷白的光线照到了母亲的笔记本上,我在读,她在记。母亲仔细听我的每一个发音,又要与正确读音做出对照,再仔细地纠正我的发音。当做连词成段练习时,她总是提前查好每个单词的意思及用法,还未等我输入检查时,母亲又为我指出了不足的地方。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上,她整整齐齐地写了满满两页内容:有关语法的应用,句子的意思,我经常读错的单词••••••等我完全收拾完毕时,母亲已靠在床头的靠枕上入睡了,手紧握着笔,笔尖落在纸上,那个刚写下却未写完的字在灯光的映射下泛出一丝银光。

父母的欢乐含而不露,他们的悲哀和担心亦是如此;他们无法说出快乐,也无法说出心中的担忧和悲哀。恰似一缕阳光,不需太多,哪怕只有一丝,也能温暖岩缝中的小草,使之生长。他们就像一座大山,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飞得多高,他们永远是我身后无言的守护。

曹雅彬 女 14岁 山西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学校八年级4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