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样的“火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闵诗睿  2020年11月04日22:12

时光中的每一天都不同,有时它看起来虽然与昨天相差无几,但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光彩。如今疫情突发,我也迎来了我不一样的一段时光。

虽然思绪万千,想法众多,但一场疫情足以浇灭你青春炽热的幻想,使他回归于平常,回归于以往。今天我就来讲讲我在疫情中度过的一天。

那段日子是新冠状病毒感染最严重的时期,新闻里的病例数以千的数据上窜,窜的人心慌,窜的人恐惧,出门成了一种“奢侈品”。一家人每天都卧在家里,想着法子的打发时间,该玩的“节目”越来越少,整天除了吃就是睡。这时,大家开始怀念出入的日子,怀念阳光,怀念春天,怀念公园的溪水,怀念鸟鸣……。

怀念之后,生活仍然要继续,吃喝拉撒如同一块魔石,每天吸着你的胃,在固定的时间总能敲响生物钟,饥饿便成了一件想甩,却怎么也摆脱不掉的事。

三天爸爸出门采购一趟,看着爸爸消失的身影,我那颗被囚禁了太久,却始终跳跃的心仿佛也被带走了。窗外没有发芽树枝,稀稀疏疏,平日热闹的院子,没有了孩子嬉闹显得冷冷清清,静静的等待是此刻最好的时光。

门吱呀一声,爸爸带回了各式各样的吃食,更有疫情下城市的气息,及街道门店鲜活的生活变化。

接过爸爸沉重的行李,母亲总要给爸爸来个“酒精喷雾消毒”仪式,从头到脚,甚至鞋底,这也算是疫情里特有的问候礼。

我看有恨不得将爸爸彻底消杀的阵势,我们两个孩子却急着去抢零食,但每次都被妈妈打手退回。只好听爸爸讲买东西的不易,大有过五官斩六将的架势,手机扫描,层层测温,排队进店,(1米距离)选商品,东家没有,同样的程序,西家再来一遍。五六个店面下来,东西凑齐了,城市也被跑了个大半。

好处是大街人流众少,车更是少的可怜,硕宽的马路好像是专门给爸爸电动车留得,那叫一个爽,爸爸一边说一边感慨,平日里堵得要死,现在那叫一个“空”,宛如一座空城,万家的灯火,熙熙攘攘的人群,被一场疫情“隐”的不知去向。

我也想看一看不一样的街道,不一样的城市面孔,可是疫情肆虐,只能在家幻想幻想罢了。

“生”不逢时,我的生日恰巧赶上这个特殊时期。

想到三天才能出一次“窘境”,我的生日一定不好过。现在全国封城、居家,还会有那家蛋糕店营业,即使开了门又有谁敢买呢?怀着一丝希望,一丝不甘,我失望的说,要不我的生日就不过了。

“不行,不行。”老妈老爸异口同声的说。

我心想,不过也不行,又没有蛋糕可吃,到底这怎么过?还是老妈主意多,说道,我们吃火锅吧,我正要否定,平日里一贯提倡节约的老爸却同意了。

我惊讶地问爸爸,平日里主张“节俭,吃多少做多少”的你,今天怎么如此豪爽?爸爸故做一个鬼脸说,女儿的生日一年就一次,当然要豪爽一些啦。

我面不改色说,那好吧!心里却乐开了花。要知道在供给不足的时期,能吃上一顿火锅实在难得。这可算疫情下,最有排场,最富有的生日。

说干就干,爸爸负责外勤,跑遍了十几家才买全食材。我摘菜,妈妈洗和做,两岁的妹妹也没有闲着,一会儿扔烂菜叶,一会儿扔副食包装皮,一不留神垃圾桶里“长满”了绿菜,搞的父母苦笑不得,只好“腾出”爸爸与她一起玩。

考虑到妹妹年幼怕辣,我又酷爱吃辣,火锅锅底做成鸳鸯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着咕嘟翻腾底料,就像是一个一个炸响的浪花,释放出他诱人香味,也送来温暖的气流,房间顿时有了生机,有了久违的祥和与温馨,好像这场疫情马上就要过去一样。人们期待的幸福就在锅里,就在欢声笑语里。

边吃边聊,聊天里的主角自然就是这场疫情,还有我成长中,或笑或哭或闹或惊险的精彩瞬间。

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傍晚。一家人急速的收拾“战场”,打开电视。新闻联播正在说着疫情。2020年春节,原本是举国欢庆,四处如歌的时光,我们却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阻击疫情。

说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看到许许多多感人画面。80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白衣战士们为了拯救生命逆行而上;各条战线的人们放弃团聚,齐聚武汉数天时间建成拯救生命的神仓“火神和雷神山”。社区工作者、道路运输保障者、志愿者等等人员,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汇聚成感人的洪流,书写着这块热土上最感人的壮举。他们舍己为人,果断勇敢,砥砺前行,众志成城的精神,打动了当今中国的每一个我。

这场突发的疫情,如同初冬没有预兆的沙尘暴,搅乱了人们的生活,更搅了这个喜气洋洋的春节,还有我的生日。环抱在父母浓浓的亲情里,感受着房间的饭香余热,疫情使我有了更多时间陪同家人,也懂得世间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我不仅收获了物质上的美味,更收获了爱我中国、爱我人民的中国心。

我们青年人要以饱满的热情向“逆行者”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国家腾飞做出贡献,让国祖国更强大,让人民更幸福。

【教师点评】:本文以一场疫情、一顿饭、一个特殊的生日,时间、空间的交织为主线,用朴实的语言,流畅的文笔给读者展现一幅自己别样的一天。主题鲜明,叙事详略得当。

小作者的生日巧遇“新型冠状疫情”,原本想着没有蛋糕,却在物质供应紧张,管控严格情况下,意外的吃了一顿丰盛的火锅,不仅欣喜的收获了美味,更为振奋的是收获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有亲人的浓情,也有疫情里逆行者的大爱。看似寻常,却有代表性,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闵诗睿/文 指导老师:靳艳妮

(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七年级七班)

闵诗睿,《读者》校园版通讯员。2007年出生于古城西安,现就读于东城第一中学,喜欢阅读、演讲、旅游。已在《中国青年作家报》《美文》《中国妇女报》《人民作家.少年文学》《西安晚报》《快乐阅读与作文》《作文与考试》《课堂内外》《小溪流.故事作文》《妙笔作文》《全国优秀作文选刊》《开心学堂》《山海经.少年版》《快乐作文初中》《作文评点报初中》《中学时代》《中学生博览》《招生考试报》《初中生作文指导》等杂志发表作品多篇。获第五届华商报“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最佳想象力”奖;入选江南传媒主办的《中国100名优秀少年诗人》;获首届《初中生》“千金作文”大赛二等奖;获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导报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全国专题征文中学组一等奖。爱好琵琶,已经获得全国社会艺术水平7级!曾多次获作文及艺术比赛奖!

靳艳妮(1981—),陕西省旅游协会会员,陕西渭南人,一级教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就职于临渭区解放路西安路小学,从教13年多,一直担任班主工作,熟悉了解孩子的心理,力争成为孩子们信任的“知心姐姐”。作品散在发表《甘肃教育》《内蒙古教育》《华山文学》《教育博览》《初中生作文指导》《南方教育时报》《作文周刊》《读与写》《语文导报》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