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慢慢微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德里克·贾曼  2020年11月04日08:47

 

《慢慢微笑》

作者:德里克·贾曼 著,王肖临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59644282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我不想以悲伤结尾,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歌唱。”

《慢慢微笑》是英国导演德里克·贾曼生前最后一部日记,记录了他在身患重病后,在身体状况逐渐恶化、创作能力日趋衰减之时对生活、艺术、疾病、爱情的深刻思考。他以优美又饱含深情的笔触写下了日常中的种种艺术思考和实践,回忆了与朋友交游的青春时光,记录了病榻之上的肉体与灵魂经受的煎熬,同时抒发对英国社会动态和艺术创作环境的深深忧虑和愤慨,文字中同时充盈着欢欣与痛苦、愤怒和宁静。

这本书是贾曼的墓碑,艺术家的灵魂栖息其上,至今仍在轻盈地翕动双翅。其所有呼喊与耳语,自省与告白,都凝聚为一行字:“我活在爱中。”

作者简介

德里克·贾曼(Derek Jarman,1942—1994),英国电影导演。一生拍有《卡拉瓦乔》《英伦末日》《爱德华二世》《维特根斯坦》等多部艺术影片,曾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泰迪熊奖等国际性大奖。最后之作《蓝》在双目近乎失明的情况下完成制作,以超前的视觉理念和深情的自我剖析轰动影坛。

此外,贾曼还是一名画家、舞台设计、作家、社会活动家,以及园丁。除电影外,还出版有《现代自然》《自担风险》等作品。他对植物有异乎寻常的痴迷,其位于肯特郡邓杰内斯的花园已成为著名景点。

王肖临

安徽人,1993年生。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师。

目 录

编者序

一九九一年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二月

一九九二年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九九三年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九九四年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