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亲子阅读生活”系列直播开启 6场直播提升家庭阅读力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11月04日09:21
关键词:亲子阅读

亲子共读具有妙不可言的魅力,它能够让家长和孩子以书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共同分享和体验丰富有趣的故事,增强彼此的情感联结。由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的云上社区科学育儿家庭服务——“我的亲子阅读生活”系列直播已于近日启动。该系列直播旨在通过传递亲子阅读的专业知识,帮助家庭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构建和谐家庭,提升家庭整体幸福感。

专家阵容强大 内容专业、实操性强

直播专家既有儿童早期阅读领域专家学者,也有绘本创作者和经验丰富的绘本馆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市名园长工程导师刘晓晔,童话作家、阅读写作教育专家袁坚,绘本原创作者、从事20年童书插画工作的姬炤华等专家与创作者,将从不同视角解读亲子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家长解决亲子阅读热点和难点问题。

系列直播共6场,内容涵盖新手父母阅读选书攻略、用阅读培养孩子的创造力、0-3岁阶段的儿童创意阅读等。专业的儿童早期阅读理论知识,实用的亲子共读实操技巧,让家长易学、易懂,能够轻松实践。

首场讲座聚焦新手爸妈选书困惑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告诉家长,为孩子选书首先要了解婴幼儿的心理特征;然后再从文本结构、题材体裁、与儿童经验距离、句子长短、词汇复杂度等方面考虑图书的适宜性;最终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为他选择适合阅读的图书。

比如:0-3岁的孩子依赖感官认识世界,那就选择“好玩”的书让他去触摸;他是绝对的自我中心,那就选择孩子认知范围内的书籍,帮他建立图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游戏中孩子能建立积极情绪,那就选择可以进行互动游戏的图书,形成阅读和积极情绪的联结,让孩子想到书就高兴,培养他对阅读的兴趣。

亲子阅读之路,选书只是开端,更多关于亲子阅读的奥秘,系列直播一一为你解答。关注“北京市社区儿童中心”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取直播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