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座谈会暨彭燕郊文学资料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现代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王 雪  2020年11月04日11:19

2020年是彭燕郊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这位我国著名诗人、作家、文艺活动家与民间文艺家,中国现代文学馆、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作家协会和《诗刊》社共同主办了“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座谈会”。座谈会于10月31日上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彭燕郊文学资料捐赠仪式”暨《风前大树: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集》(西苑出版社2020年)、《彭燕郊陈耀球往来书信集》(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20年)新书发布会亦于同日举办。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及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计蕾,《诗刊》副主编霍俊明,湖南日报社高级编辑张效雄,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兼湖南日报社《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崔灿,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万里,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易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匡汉,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等,以及彭燕郊先生的女儿张丹丹、外孙吴张迪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主持。

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座谈会

《风前大树:彭燕郊诞辰百年纪念集》《彭燕郊陈耀球往来书信集》

会前播放了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肖振锋和张雷制作的彭燕郊影像资料,他们是纪录片《寻找彭燕郊》的导演。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彭燕郊先生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风格的重要诗人、散文家和文学评论家,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文艺活动家、民间文艺家。他对新诗倾注了全部的、真挚的爱,其主张现代诗人必须“以思考为第一选择”确为真知灼见。他像一棵独木成林的大榕树,留给时代和后人丰富的精神矿藏;他留下的优秀诗篇可以说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史诗,充分体现了他思考的深度、人性的深度和诗艺的深度。

捐赠仪式合影

彭燕郊文学资料

纪念座谈会结束后,在所有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彭燕郊女儿张丹丹代表母亲张兰馨女士将彭燕郊的文学资料46件(第一批)正式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计蕾代表现代文学馆为张丹丹女士颁发了入藏证书和纪念品,并向彭燕郊亲属的捐赠之举表示感谢。文学馆会将彭燕郊先生的文学资料妥善保存、传之后世,充分发挥其文学价值,为文学研究和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摄影:赵雨佳)

彭燕郊,1920年9月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县,1938年加入新四军,之后在桂林、重庆、香港等地从事创作和文艺活动。1947年曾在桂林遭当局逮捕。1949年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后曾短期任职于《光明日报》社。1950年后定居湖南,先后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1955年因“胡风案”牵连入狱,后在街道工厂劳动20余年。1979年起到湘潭大学中文系任教至1987年退休。2008年3月31日逝世于长沙。 新中国成立前,彭燕郊以诗歌创作为主,作品见于《七月》等处,出版有《春天——大地的诱惑》《第一次爱》等五种个人作品集。20世纪50年代出版过文艺论集与民间文学方面的著作。新时期以来创作并发表了大量诗歌作品,出版了《彭燕郊诗选》《高原行脚》《和亮亮谈诗》《当代湖南作家作品选·彭燕郊卷》《夜行》《野史无文》《纸墨飘香》《彭燕郊诗文集》等作品集。 彭燕郊是诗人中“少有的一位醉心于出版者”,从新时期之初即开始筹划诗歌翻译丛书,成绩斐然。他策划、组织出版了大型诗歌翻译丛书“诗苑译林”,出版有《国际诗坛》《现代世界诗坛》“犀牛丛书”及“现代散文诗名著译丛”等多种,为国内文艺界所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