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家歌曲”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0年11月03日16:19

11月2日,由中国科普作协主办,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协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家歌曲”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进行。中国科普作协荣誉理事长刘嘉麒院士,中国音协《词刊》主编王晓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昌明,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以及郭曰方、周晓枫、刘洪海等诗人、作家,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苏青,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星河,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袁江洋,中国科学院作协主席郑培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等科技、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科学与文艺的结合。

与会者还回顾了建国70年来科学界的光辉历程,缅怀了李四光、丁文江、钱学森、朱光亚、郭永怀、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成就及精神,展望了新时代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

诗人、词作家许向阳近年来创作了一系列歌颂科技工作者的歌曲,如《问苍茫大地》《飞翔的路》《守望家园》《璀璨星空》等。与会专家以此为切入点,从科学家歌曲的理论研究、创作现状以及传播路径等多方面,讨论了如何利用歌、词、诗、影等艺术形式和载体,使科技和文艺相结合。大家认为,许向阳通过歌词塑造科技工作者形象、讴歌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方式是以文艺唱响科技之歌的有益探索。

刘嘉麒表示,许向阳坚持科学家歌曲创作实践,对弘扬科学家精神、丰富科普创作艺术形式具有探索性、开创性意义。他创作的歌曲《问苍茫大地》,就是以全新的视角、深刻的认知、艺术的表达来诠释了地质工作者。而举办本次沙龙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科学家歌曲创作开始受到关注,科学家歌曲的创作实践、理论研究和传播推介等问题也值得深入研讨。这种艺术形式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都有积极意义。

中国科协近年来非常重视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新时代科学文化。科学技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动力,而中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的辛勤付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家歌曲,是新时代科技、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之一。本场“科学与文艺的美丽邂逅”主题沙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科学实践。进一步推动了科学与文艺的结合,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提供了新的范例。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