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中记》获京东文学奖 阿来:我比较好地处理了一个大难题
来源:四川在线 | 肖姗姗  2020年11月03日08:44

10月31日晚,2020京东文学盛典之夜在北京举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格非等文学名家和来自文体领域的名人相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年度作品推介、精彩作品片段诵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共同探讨文学、阅读的深刻意义,以热爱领阅不凡世界,开启了全民阅读新热潮。

据悉,2020京东文学盛典共设“国内文学”“国际文学”“儿童文学”“科幻文学”“文学IP”五大单元。其中,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以其长篇小说《云中记》获得“2020年度国内文学作品”的“领阅之印”。

由莫言、叶兆言、徐则臣、陈晓明、周涛组成的推介嘉宾团在对《云中记》的推介词中写道,“这是体现文学高度与尊严的写作。作者听从内心的呼唤,用他独特的表达方式,守望着人类的精神家园。”

这部作品由汶川地震重新思考作为个体的人在自然灾难中的价值,从自然神性的角度看待人与自然灾难之间的关系。阿来在现场表示,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创作的《云中记》,在创作难度上是高于以人为灾难为背景进行的文学创作。“如果是人为的灾难,敌人来进攻我们,我们反抗、我们牺牲,百折不挠然后取得胜利。它有一个你可以仇恨,甚至后来你可以宽恕的对象。但是自然灾害、大地震,你能仇恨地质运动吗?所以书写自然灾害有一个麻烦,我们不但不能仇恨大地,我们还要再一次重新擦干血迹,从死人堆里爬起来,再一次投向它的怀抱。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处理的事情。”

对于《云中记》,阿来认为,“如果《云中记》有点小骄傲,我觉得就是我比较好地处理了这样一件事情。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处理不但在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迄今为止还是一个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