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活动启动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0年11月02日08:13
关键词:网络文艺评论

10月22日,以“因网而生,向美而评”为主题,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评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活动”启动,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公开面向社会征集3000字以内、对2017年以来网络文艺作品与创作现象的评论文章。启动仪式上还同时举办了“新时代网络文艺评论的凝聚力影响力”专家研讨会。文艺界、评论界、学界、业界、管理界、传播界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网友代表等共6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由2016年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大赛全新升级而来。此后优选汇将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精神和关于加强网络文艺评论体系建设的要求,倡导批评精神,凝聚新型文艺评论人才队伍,推动构建良好的网络文艺生态。本届优选汇拟推出30篇优秀网络文艺评论文章,经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和终评并公示后,于2021年1月公布优选结果,获选优秀评论作品将通过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中国文艺网和各大网报刊媒体多渠道向社会发布。

论坛与会专家表示,新时代网络文艺变化的不只是传播方式、表现形式,更是审美习惯、趣味等,社会各界亟待对网络文艺的内涵与外延界定达成共识。在媒体融合和网络文艺生态逐渐成熟的环境下诞生的网络文艺评论,是对传统文艺评论的迭代发展和开放延伸,已成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履行使命职责的重要形态。在全新的文艺评论场域中,应继续强化文艺评论的传播力、拓展影响力,从多层次人才建设、多平台集群搭建、多渠道传播拓展等方面发力,网络文艺评论也需与社会学、传播学等更进一步融合,尽快实现学术性和有效性的统一,以更好地服务创作者、加快网络文艺经典化,引领网络文艺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