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0年11月02日08:13
关键词:《人民音乐》

10月20日,由中国音协主办的“记录时代的乐音——庆祝《人民音乐》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机关刊物,《人民音乐》杂志由吕骥发起创办,1950年9月创刊,缪天瑞任首任主编。《人民音乐》是新中国创刊最早的音乐期刊,在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研究、音乐传播以及社会音乐生活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观照,紧密围绕中国音乐中的古今关系、中西关系、雅俗关系等探讨音乐发展方向,记录音乐生活,开展音乐批评,传递音乐信息,不仅是研究新中国音乐发展的重要文献和史料,其刊物自身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也是共和国音乐发展史的缩影。据中国知网统计,截至今年10月,《人民音乐》出版690期,文献量近19000篇,被国内外众多音乐院校和图书馆收藏,在音乐界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推出音乐精品;二是树立精品意识,把内涵建设作为立刊之本;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讲话中谈到,《人民音乐》在全国音乐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是中国当代音乐事业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人民音乐》始终是音乐界人士发表评论、思想交锋的重要阵地,对于鲜活的音乐现实生活的观照是刊物最为突出的特点。

座谈会上,《人民音乐》现任主编金兆钧,老主编王次炤、张弦,编委代表居其宏,中国音协副主席、《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分别发言,分享了他们多年在刊物工作或与刊物交往所建立的深厚情谊,表达了对《人民音乐》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20日下午的研讨会上,全国音乐理论界学者专家及全国各大音乐期刊主编汇聚一堂,畅谈《人民音乐》同自身亦师亦友的过往渊源,并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与建议。与会专家希望,《人民音乐》继续以“约稿制度”来保持刊物对学术动态的引领性,重视融媒体传播,加大书评力度,增加学术争鸣。此外,很多无法莅临现场的嘉宾和兄弟刊物也发来贺信,衷心祝愿《人民音乐》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