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02日20:49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全国就此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伟大实践。七年后的今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关键时期,为更好地记录和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崭新风貌,中国作协围绕这一重大主题,联合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由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25名作家,与中国作协选派的25位采写过习近平总书记所走访过的贫困地区的作家,以11月3日至21日为周期,到各自的扶贫点,书写11月3日至21日当地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书写人民群众走向小康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日前,由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25名作家已于11月1日分别下沉到各自省市自治区的扶贫攻坚主战场,拉开活动序幕。中国作协选派的25位采写过习近平总书记所走访过的贫困地区的作家,将于11月19日重返各自采写过的扶贫点,再次感受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新风貌、新变化。

公安作家胡杰在贵州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采访

公安作家谢沁立在广西三江县知了小学采访

广西作家潘红日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采访

化工作家郝随穗在陕西延安市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采访

山东作家逄春阶在临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 采访扶贫车间

水利作家徐春林在江西修水采访脱贫群众

天津作家高林有在天津宝坻区辛庄子村采访脱贫村民

铁路作家赵克红在河南栾川县西南铁路小镇采访交通扶贫历程,图为无人机拍摄山里人出行道路改善情况

自然资源作家周习采访贵州乌蒙山赫章县双坪乡上学的孩子

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协办,中国作协创联部具体组织实施,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家网紧密协作,共同开展。第一批由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25名作家的作品将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展示和推出,第二批由中国作协选派的25名作家,将于11月21日在沈阳广电传媒平台的大力支持下,分别进行现场直播。所有创作成果,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并择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进行图片展览和存档。

据悉,中国作协 “中国一日——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将从2020年起,每年确定具体的一天时间节点和一个主题,中国作协及46个团体会员单位联动,用文学的方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