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在内蒙古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02日11:23

“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在内蒙古举办

10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在呼和浩特举办。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霄明,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出席活动并讲话,内蒙古作协秘书长赵富荣,内蒙古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宏伟,内蒙古作协副秘书长苏布道、常健和内蒙古自治区内文学编辑、作家、文艺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7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公共文学服务处处长刘戈主持。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霄明致辞

李霄明在致辞中谈到,“名刊名编走基层”是中国作协社联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回应广大基层文学编辑和文学工作者关切而创新开展的公共文学服务品牌活动,其目的是搭建基层文学编辑与名刊名编对话的桥梁纽带,为基层编辑提供更多业务交流切磋的机会。他强调,基层编辑在办刊中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根群众,脚沾泥土、多接地气,不断在实践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守好一方文学阵地,厚植一方文学沃土、培养一方文学人才队伍,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文学人和办刊人的职责和使命,把所在文学刊物办成“常青树”、“百花园”。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致辞

冀晓青表示,中国作协社联部将基层文学编辑与名刊名编对话的平台搭在内蒙古,对于培育少数民族文学人才、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区内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出好作品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区内文学刊物成为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阵地。

活动中,《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青年文学》杂志主编张菁,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单英琪进行授课。

《收获》副主编钟红明授课

钟红明以“传媒时代文学期刊的作为”为主题,回顾了《收获》63年来的耕耘历程。他讲述了巴金先生为《收获》留下的精神遗产,以及当代知名作家与《收获》的深厚情谊。他结合个人编辑经验,分析了传媒时代文学期刊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选题策划、作者培养、选稿改稿、意识形态引领等角度为广大基层编辑提供宝贵经验和建议。

《青年文学》主编张菁授课

张菁围绕“如何做一本朝气蓬勃的杂志”,阐述《青年文学》办刊理念,分析当下城市文学和青年写作的特点和趋势。她表示,“办刊物,办的是编辑的共同审美”,编辑应成为视野开阔、打通边界的“杂学家”,始终保持“不能停”的思考状态和“稳得住”的专业素养,提升感知力、情感力、思考力,捕捉、聚集、挖掘文学场域中的闪光点。

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单英琪授课

单英琪总结了文学出版工作的特点,介绍了春风文艺出版社在获奖图书、畅销书策划出版和版权综合开发运营方面的经验,分享了稿件编辑、培养新人走向成熟作家的案例。她表示,在出版工作中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三位主编还同与会编辑就基层文学编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深入交流。

参会编辑认真记录授课内容

《草原》杂志主编阿霞发言

《鹿鸣》杂志社文字编辑潘姝发言

《草原》杂志主编阿霞、《鹿鸣》杂志社文字编辑潘姝作为编辑代表发言。

“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基层文学编辑、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今后,中国作协社联部会将“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助力基层文学刊物提升品质、打造精品。(中国作协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