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团结故事多 润泽边疆少年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刘婧  2020年10月30日10:56

“今天,我们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大家猜猜她是谁?”前不久,在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一场特别的读者见面会如期展开。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首都儿童文学作家周敏的到来,让在场的40名小学生兴奋不已。

周敏是两本畅销青少年图书《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的作者,这两本书,和田的小学生大多都读过,但见到书的作者还是头一次。在现场,孩子们排着队依次等待周敏签名、合影、分享读后感……活动结束后,周敏还现场为孩子们上了一节阅读课。在场的每一位孩子都掏出笔记本,聚精会神听她讲述着阅读和写作的技巧。

《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是周敏近年新作,以2016年“京疆小记者夏令营”营员和和田首位女子职业足球运动员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为原型,聚焦维吾尔族少年成长、援疆建疆和民族团结,作品分别入选2019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馆配书目和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

“当时和我一起来新疆调研的作家有很多。”周敏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语言沟通问题,当时的调研过程十分曲折,而这恰恰成为了她书中的故事点。在《红柳花开》一书中,周敏塑造的赵晓萱、多多、阿依努尔、热伊汗、小胖等十几位学生的形象,生动地表现出了北京与新疆和田两地学生在性格、知识结构、生活方面的差异:由于新疆学生在国语表达方面有些障碍,语言上的互学共进成为爱心融合的起点,在一言一语的你来我往中,表达了彼此关心、解疑、坦诚相助的心灵特质,也因此建立起了水乳相融的深厚友谊……

在《沙海小球王》一书中,周敏描写的边疆小球员们对祖国首都北京的向往和深情最为动人:“穆凯黛斯一语不发,抱着足球,默默地跟在她俩身后。‘我一定要去北京!’这句话,是此时此刻萦绕在她脑海中的最强音。是呀,雄伟的长城、美丽的故宫、庄严的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还有北京同龄人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这段情节的描写,引起了不少和田孩子的共鸣。

周敏的作品笔触细腻,生动鲜活,红柳、毡帽、沙海、手抓饭等当地元素充满温度,土路变马路、学校操场改建、援疆“亲人”等情节让读者真切感受到援疆建疆的成果。为增进小读者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周敏还在《沙海小球王》书尾增加了蹴鞠及相关历史文物介绍。“我也想像《红柳花开》中的阿依努尔一样去北京,去看升国旗”“我也想像穆凯代斯一样坚持梦想,走向成功”……和田少年的故事引起当地小读者共鸣,在读后感分享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站起来发言。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活动内容之一,周敏在和田市、墨玉县和洛浦县举办了三场读者见面会,先后与120余名大中小学生交流并授课。“这里的孩子们特别真诚。”周敏说,有好几次见面会结束她要离开时,孩子们都抱着她不想让她走,“有的孩子还把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送给我,我都一一珍藏起来”。

周敏说,近年来北京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显著,和田地区学校、图书馆等文化设施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她希望有更多文艺志愿者走进这里,润泽边疆少年心灵。

记者手记

第一次走到和田孩子们中间,发现他们和北京的孩子并无不同:一样的可爱,一样的纯真,一样喜欢看书,一样喜欢通过书了解这个世界……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书中的主人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像周敏这样的作家,走进新疆、走进和田,写出更多当地孩子喜闻乐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