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遨文学艺术馆在济南市历城区开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29日17:28
关键词:田遨

10月28日,由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田遨文学艺术馆开馆仪式暨遨文学艺术研讨会举行。

开馆仪式现场

田遨,原名谢天璈,编辑家、作家、诗人、书法家,1918年11月15日出生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谢家屯村一个书香门第,2016年3月4日逝世于上海。他早年任报馆编辑记者,参加中共地下党活动。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任济南《新民主报》编辑,1949年2月随军南下,上海解放后任《解放日报》国际版主编。1960年调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编剧。晚年受聘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田遨文学艺术馆内景

田遨一生先后创作出版了《丹青恨》《宝船与神灯》《鹊华秋色》《吴门四家》《一代针神》《钟馗新传》等二十余部作品。生前拣选辑有《田遨丛稿》(十卷)《田遨书法集》《田遨诗词选》等,入藏上海图书馆。田遨先生与上海诸多名家王西野、苏渊雷、王蘧常、周退密、郑逸梅等交谊深厚,留下了许多唱和作品。

田遨先生虽然大半生生活工作在上海,但他一直深爱着家乡济南,创作了许多反映济南和历城文化的作品。95岁时还完成了《华不注赋》赠送家乡,深受家乡人民敬仰,被称为“济南最后的名士”。

为传承田遨先生的道德文章,展示他的文艺思想和艺术作品,推动“文化历城”建设,在历城区政府部门和田遨胞弟谢雅会及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下,由谢雅会捐赠田遨先生诗书画作品和著作文献资料,特设立田邀文学艺术馆。该馆分主馆和艺术展厅两部分,将长期展出田遨先生的作品、资料及相关文献。开馆后这里也将成为传承历城文化,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与普及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