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47位作家深入隆林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周仕兴  2020年10月29日08:50

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10月25日至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百色市文联组织广西作家一行47人到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讲好隆林故事,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系列活动。

隆林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境内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五个民族,具有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古朴奇特、浓郁的民族风情,被称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开幕式现场

25日上午,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隆林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是文学创作的沃土。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新时代乡村,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历史时刻,文学工作者应把目光聚焦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历史伟业、新时代,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聚焦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不断创作出有温度、有胫骨的作品,不负人民的期待。

隆林县党委副书记钟永锋表示,在这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希望各位作家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帮助挖掘和指导,推出一批更有思想、更有温度、更有质量的精品力作,为隆林决战决胜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更浓厚的舆论氛围。

同时,还举行了广西隆林籍作家郭金世、杨文升《青㭎树》《神山》新书发布会,两位作家分享各自的创作历程和文学感悟,并向学生代表现场赠书。

在2020年广西作家隆林培训讲座上,石才夫,中国写作协会副会长、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广西作家黄佩华分别结合自身实践,对诗歌、小说、散文的创作方法与技巧进行讲授,并向与会人员分享自身创作经验和交流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阿里里,阿里里,赶圩归来好阿里里……”25日晚,广西作家观看了2020年隆林迎广西作家采风暨重阳节文艺晚会。整场晚会融入了隆林苗、彝、仡佬、壮、汉五个民族文化元素,让作家们从音乐与舞蹈中进一步认识隆林。

26日,广西作家一行前往隆林德峨镇圩日风情采风。此外,作家们还前往鹤城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西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隆林百香果脱贫奔康产业园进行参观,了解到隆林在决战决胜脱贫工作中产业扶持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作家们纷纷表示,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可喜变化,隆林的许多做法和经验都值得进行总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