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海栖长篇小说《街上的马》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28日16:36

10月24日,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安少社”)主办的“刘海栖长篇小说《街上的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出席研讨会,马光复、徐德霞、张克文、刘琼、王志庚、王林、崔昕平、纳杨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以及《街上的马》作者刘海栖等参加了研讨会。

《街上的马》

研讨会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张堃主持。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徐凤梅代表出版方致辞。与会嘉宾从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对该书进行了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街上的马》一书以山水沟街为坐标书写一系列童年故事的社会意义及其产生的社会反响。

高洪波认为《街上的马》是对童年精神的一种特殊阐释。这种童年精神既包含着人类童年中普遍的冒险精神、活跃的思维等,又体现了北方男孩的典型个性。这是刘海栖对他童年经历的一次厚积薄发式的写作。他以山水沟街为坐标书写的一系列童年故事及其产生的反响,已经形成儿童文学界独特的“山水沟”现象。

海飞观察到《街上的马》中塑造了一个叫“山水沟街”的文学新地标,描绘了一幅中国阳刚男孩的群像,书写了一个“万马奔腾巷陌里,龙马精神终成器”的故事。街上的“马”,是从乡土社会中走出的中国男孩阳光向上的象征,是一往无前、呼啸奔腾的勇敢精神的象征。

在张明舟看来《街上的马》中质朴的描写是极其动人之所在。书中对残障孩子的塑造抵达了一个新高度。讲好中国故事,很多时候就是讲好最普通的中国人的故事。世界期待看到有这样有坚守、有情怀,深接地气又有广泛国际传播价值的作品。

马光复评价《街上的马》是一部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相结合的现实主义力作。它是一幅特定历史时期的中国童年的缤纷画卷,也是一幅中华儿女们在那个年代呈现众生相。作品为儿童文学的书写边界做出了示范,作家对故事情节、人物刻画的把握和拿捏精到、准确。

徐德霞认为《街上的马》体现了独特的个人风格,感情饱满,枝叶丰富,文字朴实,语言精准,寥寥几笔就能勾勒一个鲜活的人物,篇幅不长却字字精到。最珍贵的是作者写出了生活的本真,作家回望他的童年时代,贫穷但不悲苦,孩子的天性得到极大的释放。孩子的快乐成长和自由天性是苦难中那抹永恒的亮色。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对当代的孩子是有很大启示作用的。

张克文认为刘海栖的这本《街上的马》和之前的《有鸽子的夏天》是一脉相承的写作,《街上的马》可以看成是“鸽子”的姊妹篇,但同时又有新的突破。整部作品素材密实,细节丰满,人物丰富;语言干净、节制,有独特的儿童味道。这本书传达了最核心、最重要的儿童观:苦难是时代的,但快乐成长是永恒的。

刘琼评价《街上的马》是经验分享、知识传递和儿童趣味的统一,在这部作品中,既有“文学共同体”的呈现,又有“情感共同体”的表达。它虽是一次关于特定时代童年经验的分享,但这其中反映出来的是人类生活共通的经验和历史;作品中的男孩女孩虽然个性多样,但他们身上富有人类共通的独立而健全的儿童人格和儿童趣味,因此不同年龄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王志庚认为《街上的马》是一本形式和内容俱佳的适合全家几代人共读的书。它向孩子传达了一种纯粹的儿童独立性,一种没有大人干预的自由精神;它让成人重新审视中国家长言传身教的力量。故事中对真诚质朴的邻里情感的描写,恰恰是中国人情社会一种特殊的文化传承。《街上的马》是一股童年的清泉,也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股清泉。

在王林看来“故事讲一半”是高级的写作艺术,也是藏巧于拙的写作智慧。刘海栖把所有的价值判断和人生态度放在文字里,让读者慢慢体会。《街上的马》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在中国儿童文学中创造了一个新的街区,一群全新的少年群像,旗帜鲜明,个性独特;二是在结构上随性而不失圆融,情节发展既有流畅的逻辑,又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三是在回忆童年的态度上非常节制,既不热烈也不冷淡,既不怀旧也不展望。这部作品为儿童文学书写提供了新的角度、新的可能。

崔昕平看到了《街上的马》中刘海栖在小说创作上的前进。在《街上的马》中,讲故事的方式更加从容、松弛,叙事上更加贴近民间化的艺术追求,这种“民间说书人”的姿态给读者以极大的亲切感;其次,内在构思和情节设计上规避了必然的因果联系,时而一果多因,时而一因多果,遵从了真实的生活流的处理;再次,精神底色明亮温暖,山水沟街上这群有着利他之心的可爱之人,恰恰成就了孩子们的自由生长。

纳杨总结了《街上的马》的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语言的美感,书中有很多形象且具有意向性的比喻;二是书中生活细节的丰富,这让整个故事更流畅、真实可信;三是整个故事的情感基调幽默而明亮,故事中的少年群像中有一些残疾儿童,但并不会让读者感觉这是很残酷的现实。

作者刘海栖表示《街上的马》是他在《有鸽子的夏天》之后第二次写自己童年的这条街道的故事,此次研讨会也让他更加明晰自己写作的方向,他会在儿童文学创作这条路上继续钻研下去。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