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暨《青簪锁三千》研讨会召开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10月28日11:34

10月26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指导、《电视指南》杂志主办的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暨《青簪锁三千》研讨会在京举行。《青簪锁三千》将时间锁定在民国时期,剧中主角是正直的青簪,她想要成为一名警察,故事讲述了她为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该片主创团队及专家学者就女性题材网络电影特点及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试图为网络电影类型化发展破题、为女性题材的发展给出新思路和新方向。

近年来,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女性逐渐脱离传统的生活模式与审美框架,尝试更多元的价值观念,寻求自我意识与个性发展。与会专家认为,《青簪锁三千》这部童话般的爱情电影,其人物造型、场景表现以及音乐歌曲等营造出愉悦温馨的氛围,电影追求美感,但又不媚俗,分寸感把握得较好。影片展现了青簪面对质疑、诱惑与困难始终不动摇,表达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尝试通过青簪的个人理想与社会关系对女性的主体性进行探寻。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市场逐步成熟,以女性视角切入、以爱情故事为主线、注重细腻情感的女性网络电影将逐渐崭露头角,进而不断满足网络电影题材多元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