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云世界”走来 文轩在线开启线上阅读模式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王少波  2020年10月28日09:04
关键词:线上阅读

受疫情影响,今年书业的各大展会都在探索新的办展模式,是转移线上还是坚守线下?线上线下如何真正融合?刚刚闭幕的天府书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就实现了双效统一。尤其是线上部分,不仅吸引3300万人次逛展,占总人数的九成,而且线上图书销售4800万元,超过2019年天府书展线上线下销售总额。

在这一波线上销售大潮中,新华文轩旗下的“文轩九月”平台脱颖而出,通过前端丰富的互动活动和后端精准的阅读服务,加足马力冲在了线上办展的最前面,引领读者走进天府书展精心打造的“云世界”。

很多人对文轩九月并不熟悉。实际上,它并非为此次书展量身打造的平台,而是2019年11月就已“启航”,在2020 天府书展正式亮相,并借此契机真正走进更多读者的视野,通过重构线上阅读模式,为读者提供更贴心的阅读服务。这也是今年天府书展线上办展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

那么,作为文轩九月背后的运营团队,文轩在线是如何重构线上阅读模式的呢?

前端:聚焦社交 打造线上嘉年华

文轩在线有关负责人认为,所谓嘉年华,一是可以交流;二是可以“捡便宜”;三是可以发现很多新奇的事物。为配合天府书展打造线上嘉年华,文轩九月在“云世界”栏目中,策划了丰富的互动活动,聚集了数百位作家和大咖,并提供了购书折扣、惠民券以及免费的阅读资源。

丰富互动活动,提升读者线上体验。打开文轩九月的“云世界”栏目,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展动态、书展活动、新书发布、书展优惠、平行展场、参展商6个子栏目。据介绍,本届天府书展为读者带来了800余场活动,分为线下600余场、线上近200场。其中,聚焦社交、互动、有趣而策划的千人共读计划、素人云选书、书友云互动、趣味云测试、新书云发布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读者的线上参与感、体验感和新鲜感。

以“阅读不孤‘读’”为主题的千人共读计划,号召读者在10月13日~19日,阅读活动提供的7本书单中的任意一本,进入打卡社群,每日按照指定路径完成打卡,连续7天完成同一本书的打卡,即有机会获得赠书、天府书展无门槛消费券等。

“素人云选书”活动邀请读者担当评委,经过为期17天的好书参选展示,万名读者选出的“云世界阅读推荐榜”共包含30余种图书,分为文学经典、全方位成长、给孩子的礼物、认知世界4个细分榜单。

此外,读者还可以在线上与各位大咖对话互动,阿来、曹文轩、杨红樱、郦波、江南、黑鹤等文化名家在线上与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阅读感受,分享人生感悟。值得一提的是,100余位出版行业大咖还以视频的形式发表寄语,为天府书展助力。

优惠力度大,提供优质免费阅读资源。今年,天府书展组委会面向社会发放500万元的线下惠民券和200万元线上惠民券,其中线上惠民券以50元全场通用购物券、49.9元购100元券等多种形式,让利读者。同时全场打折,折上折后,最低可至3折。

后端:精准选品 创新阅读服务模式

文轩在线的运营团队介绍,本届天府书展在线上以文轩九月为云世界主展场,并设有“学习强国”新华书店网上书城展场、天猫图书展场、京东图书展场等平行展场。同时,遍布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家书店同步开展线下活动,读者点击进入“云世界”中的“平行展场”子栏目,就能便捷地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线下展场。

以知识点为节点,对接读者阅读需求。不同于传统的陈列分类将图书分为社科、文教、文艺、少儿、科技等类别,文轩九月在图书分类与展示上,下足了功夫,从读者角度出发,以知识点为连接,充分对接读者的阅读需求。

在“听书看书”栏目中,根据各大阅读主题,图书分为“自在云生活”“亲子云陪伴”“想象云世界”“历史云回望”“天府云游记”“文化云视野”“进阶云攻略”七大板块。如喜爱阅读生活类书籍的读者,可选择“自在云生活”主题,进入生活类图书的畅游海洋;每个板块的内页又以分子式的排列样式分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等部分。打开后,还有精彩解读、书单推荐、视频荐书等相关内容,让选书、购书不再单调。

在“找书”页面,文轩九月为读者提供了场景阅读的服务模式,分为“清晨”“旅行”“地铁”“放松”等板块,以更精准的服务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而这离不开文轩网既有的数千万用户数据,经过筛选、清理、挖掘、分析等多道流程,读者个性阅读画像得以一一呈现。

以供应链为纽带,启动线上平行展场。近年来,新华文轩致力于打造敏捷柔性供应链,目前拥有覆盖全国的三仓物流,可满足电商零售、门店零售、馆配等多业态需求。如为实体书店打造了专业化的图书采选平台,为门店提供全链路全环节服务,助力经营决策,提升门店动销,提高坪效;打造全渠道图书电商解决方案“轩店通”,目前已支持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

基于这一优势,此次天府书展不但走向线上各个平台,还走向全国各地的终端。在线上,除了文轩九月主展场外,还以天猫“新华文轩网络书店”和京东“文轩网旗舰店”为基础搭建平行展场,聚合近200家知名出版社网店、品牌图书网店,开展活动图书五折优惠等惠民活动。在线下,除四川省内书店外,还与遍布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家书店联合办展,开展“云世界精品图书展”“购书赠礼”等优惠活动,为省内省外、线上线下的广大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场景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