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明》读书会走进湖南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 邱浩辉  2020年10月27日08:28

10月24日,《清明》读书会和作家创作分享会在浏阳举行。此次活动由清明杂志社、浏阳市文联联合主办。清明杂志社主创人员出席读书会,知名作家、市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以及全市语文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与研讨、分享。

当天的活动现场,多位作家、编辑、评论员和文联工作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创作分享、文学评论、作品演绎,为广大读者呈现了文学的别样视角和创作背后的故事。

在上午的活动中,作家赵宏兴以“小说创作技巧的非理论性”为题开展了一场讲座,从小说题材的选取、小说人物的把控、小说情景的塑造和小说灵感的来源四个方面,将创作的要诀娓娓道来,让现场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

小说家苗秀侠则从“文学创作者”和“职业阅读者”出发,结合自己从业30余年的具体实例,将如何“从故事中寻找故事,带着人物寻找人物”的小说创作要诀与大家进行分享。

在当天下午的活动中,作家王宗坤、李浩、荆歌等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场思维的碰撞。荆歌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自己创作和发表小说的历程讲述了自己与《清明》的情缘;评论家李浩对其作品进行了全面评析;王宗坤从自己创作《还债记》的过程分享了他创作小说的经验,朴实中透露着作家们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与满腔热爱,也表明了小说的创作是需要立足于主观世界,扎根于现实生活的。

读书会上,浏阳教师代表彭威、陶孟庄、曾佩佩用富有情感的语言朗诵了《四人行》《还债记》中的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