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11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10月26日23:10

卷 首

2020年11期

《暖夏》是一部值得重视的长篇小说,写得地道,品来筋道。厚实的风俗文化底蕴、丰满的时代生活血肉、坚韧的人性精神骨骼和独特的叙事艺术魅力,让这部现实题材力作有心劲、有嚼劲。

位于大城市郊区趋于城乡一体化的乡村,这是一个新的典型环境,承载着包含了人情世故等等积累的历史惯性,更面临着全面小康使命和“五位一体”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向、新问题。于是小说在各类各色的人物和应接不暇的故事及其复杂难理的关系之中,将时代的巨变课题与精神的渐变形态作为文学向深广处探究的方位,充分容纳地方元素、立体呈现百姓心思,并由此生暖意悟大道——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世之“巨变”与心之“渐变”的思辨,构成了文本内部的力量,既赋能于内容又活泛于艺术,使《暖夏》与同类题材作品相比显出了自身的价值。

同一条梅姑河分开东西金旺两村,同一种发展方向又让两村人经历从竞争到互助融合,一切都从两位负责人到老老小小尤其是最能体现时代晴雨的青年形象自然又精心的塑造上展示出来。两三代人,每一代甚至每一个人物都带着“巨变”与“渐变”的表里,于是,一个小不点的地方回响着宏大主调,具体生活中涵纳着脱贫奔小康的人间史诗,而这一切就保藏在这“变”与“辨”的时代赐予与创作追索之中。

——编 者

目 录

2020年11期

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特选作品

暖夏[长篇小说] · 王 松

新时代纪事

父子的大地艺术[报告文学] · 卢一萍

金银滩[报告文学] · 李春雷

英雄库布齐[报告文学] · 肖 睿

短篇小说

欢迎光临 · 夏鲁平

散文

在王陶村遇见乡愁 · 李晓东

楸树与木槿花 · 刘致福

一曲千年的唱腔 · 简 梅

诗歌

我的飞翔 · 东方涂钦

抗疫诗歌小辑 · 青蓝格格 包 苞

杨志学 郝 炜 周依云 张元缙

郭 悦 翁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