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中国科幻大会11月在京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詹媛  2020年10月26日09:34

10月2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五届中国科幻大会将于11月1日-2日在京举办,其主题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大会包括开幕会、七项专题论坛、以及多项展览展示活动。来自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科幻界嘉宾也将线上参与。

“科幻是关于未来的幻想和思考,是科学性和幻想性思维融合的 结晶,是科学普及的艺术表现形式,对于激发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具有独特作用。”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介绍说:“科幻事业和产业是创造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工程,面向未来大力发展科幻事业和产业,营造科幻产业生态,是在全社会培育好奇心土壤的基础性工作。”

据他介绍,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中国科协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科幻大会。今年7月23日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

据了解,本届大会上将成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作为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推动此前由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到《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即“科幻十条”的落实。本届大会还同时发起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为科幻科普电影的广泛传播搭建行业平台。

借助科幻大会这一平台,今年开幕会上还将发布一系列促进科幻事业、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加快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对科幻产业发展的精准支持力度。

本届大会大部分主题论坛和涉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大家可以通过微信搜索“中国科幻大会”小程序观看在线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