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画中国行”座谈会在厦门举行 
来源:浙江新闻 | 刘晨茵  2020年10月26日11:51

金秋的厦门流光溢彩气候宜人。10月23日下午,由美术报社与海西晨报社共同主办的“诗画中国行”座谈会在厦门颐豪酒店隆重举行。

座谈会由美术报社副社长吴重生主持。海西晨报领导和来自《解放军报》《新华每日电讯》《企业家日报》等媒体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采风团成员参加了座谈会。吴重生表示,“诗画中国行”活动得到了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领导和美术报社编委会的大力支持,是《美术报》在京设立编辑中心后精心策划的大型主题采风宣传活动,旨在组织全国诗人和书画家等文艺工作者深入体会祖国大地生态美景和建设成就,广泛积累创作素材,以诗书画为媒,为新时代画像,彰显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使命和价值。

专程赶往厦门参加座谈会的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在发言中表示,“诗画中国行”作为美术报全新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创意非常好,诗歌和绘画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元素,对于传播城市形象也有着重要作用,历史上,黄鹤楼、醉翁亭等众多名胜古迹和楼阁亭台能够驰名天下,正因为其背后有诗有画。

刘笑伟强调,进入新时代,诗歌绘画创作更要表现出新格局和新气象,这就需要我们广大艺术创作者去探索新的创作语言。文艺作品只有与新时代、与更多的人产生关联,才能“受用当今,传以后世”,才能为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打上明亮、大气的艺术底色。而以诗画为媒,体现新时代气象、新时代格局、新时代变化,正是“诗画中国行”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刘笑伟说,早年他在军校读书时,经常到部队阅览室翻阅《美术报》,而今应邀参加由美术报主办的“诗画中国行”采风活动,与一些平时早就听说过的书画家和诗人朋友见面,感到很高兴,也说明自己与《美术报》很有缘。

海西晨报社负责人陈炜明作为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向采风团一行表示欢迎。陈炜明表示,媒体人常说:“脚下有泥,眼里有光”,希望这次“诗画中国行”等带领艺术家深入厦门,充分体会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和国际化现代化,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为艺术创作搜集相关的资料与素材。

《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主编李牧鸣表示,厦门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40 年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很高兴能参加此次采风活动,作为文化媒体人能在深度采风走访中,感受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并用手中的笔来描绘厦门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向外界展示厦门的美好城市形象。

采风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画家周秀娟为本次采风活动精心创作了工笔画《鹭岛即景》。她表示,笔墨当随时代。厦门风景优美,人文底蕴丰厚,经济发展强劲。她非常珍惜采风机会,一定留心观察,争取多创作能反映厦门新变化,体现厦门特色的中国画作品。

全程参与采风活动的北京德邻文化董事长丁志捷表示,一路上,他被艺术家们精益求精的精神感动,相信经过这样深入生活的采风之行,一定会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厦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为便于诗画家和记者朋友尽快了解厦门,厦门市委宣传部向所有采风团成员赠送了《厦门宣传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