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3位作者获奖,第六届佛山文学奖揭晓
来源:佛山日报 | 黎红玲  2020年10月26日16:13
关键词:佛山文学奖

10月24日下午,第六届佛山文学奖颁奖典礼暨佛山市第七次青年作家代表大会举办。

佛山文学奖每两年一届,至今已举办六届。本届佛山文学奖由佛山市文联、禅城区文联指导,佛山市作家协会、佛山诗社联合禅城区作协和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共评出33位获奖者。其中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评论奖金奖分别由王春生(茨平)、彤子、张创辉、朱郁文斩获;银奖由周崇贤、陈喜伟、盛慧、林友侨、杨韵、蔺存宝、李剑平、朱佳发获得;铜奖获奖者有沈涌、李东文、胡辙、罗蓝枫、郭杰广、刘湘、梁德荣等12人。获得“新锐奖”的青年作家、诗人来自佛山五区,包括招芷晴、郑志斌、梁树华、罗蓝苇、高振霆等5人;2018至2019年度《岭南文学》“最佳作品奖”由张战峰、黄如荣、陈吉斌、林庭光等4位作家摘得。此外,市作协还评出吕啸天、洪永争、胡亚林、赵芳芳、罗捷媚等12名优秀作家和包悦、罗泳宜、廖健华、丹娜、杨乐、胡潇等25名优秀工作者。

在随后召开的佛山市第七次青年作家代表大会上,五区青年作家代表彤子、罗蓝苇、梁树华、苟文彬、招芷晴上台畅谈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体会,探讨了新时期佛山文学发展之路,得到了与会作家的一致好评。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作协原专职副主席杨克等出席会议。作为本届文学奖评委之一,杨克对本届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和作家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佛山文学奖为佛山作家提供很好的成长平台。苏毅肯定了佛山市作协近年来在文学创作、青年作家培养和开展文学活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佛山作家提出殷切希望,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学发展之路,写好佛山故事和广东故事,展现湾区风貌。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市作协主席张况总结了佛山市作协两年来的工作及青年作家培养情况,并希望佛山作家与时代同频共振,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用文学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和佛山故事,记录时代巨变,描绘新时代、新气象。跳出小我,融入伟大时代,抒发家国情怀、赞颂人间大爱,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用接地气、有温度、有热度、有情怀的好作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广东文学的新发展、佛山文学的不断进步添砖加瓦。

来自佛山五区的青年作家代表、第六届佛山文学奖获奖作家、优秀作家代表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共80多人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