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午后的繁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建华  2020年10月23日08:49

 

《午后的繁花》

作者:陈建华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47316610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舞台剧《繁花》及其文学、电影的评论,玛雅·黛伦《午后之网》的视觉研究,殷明珠、陆小曼、萧红等人物的速写,中外“狼文化”的故事解读,波德莱尔的诗情因缘,李欧梵等师友的往事回忆等等,陈建华26篇散文首次收编成集,集文学、影像与学术于一炉,文笔凝练而感性,具趣味性与可读性。

作者简介

陈建华,生于上海。复旦大学、哈佛大学文学博士。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美国欧柏林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现为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荣誉教授,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文学文化史、“革命”观念史、诗学诠释学、视觉文化史、当代文学批评等。

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著作有《“革命”的现代性——中国革命话语考论》、《革命与形式——茅盾早期小说的现代性展开,1927-1930》、《从革命到共和──清末至民国时期文学、电影与文化的转型》、《十四至十七世纪中国江浙地区社会意识与文学》、《帝制末与世纪末──中国文学文化考论》、《雕笼与火鸟(三十年集)》、《古今与跨界——中国文学文化研究》、《文以载车——民国火车小史》、《陆小曼·1927·上海》、《凌波微语》、《紫罗兰的魅影——周瘦鹃与上海文学文化,1911-1949》。诗文创作《去年夏天在纽约》、《陈建华诗选》、《乱世萨克斯风》、《灵氛回响》等。

目 录

自序

悲剧共同体:舞台剧《繁花》观后

死缠和赖活:《图雅的婚事》观后

蓝火:玛雅·黛伦的镜像舞台

说不完的上海

云裳公司必杀史

陈冷——报界“酷儿”

殷明珠与“明星”由来

陆小曼与“风景”内外

“恶”声的启示:波特莱尔《恶之花》简论

狼来了:新世纪中国价值转向

新世纪的狼灾、传媒与文学

“五四的女儿” :爱情、传记与经典

“俏皮话”的喜剧精神

多元文本的生命抒发

凌波微语

双子星座在记忆的海面上升起

文以载车

陆小曼·1927·上海

灵氛回响

周瘦鹃与《上海画报》

雕笼与火鸟

红颜祸水——倾国倾城的美丽谎言

但开风气不为师――李欧梵老师侧记

我的年夜饭

去年夏天在纽约

印刻到骨子里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