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二○中国(武义)童话大会举行 当下童话创作的困境及超越
来源 :文学报 | 袁欢  2020年10月23日08:57
关键词:童话大会

“说到当下中国原创童话的困境,大家好像可以说出许多不满意的点,‘大家’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他们包括评论家、家长、语文老师、阅读推广人,也包括大大小小的读者和作家自己。不满意什么呢,比如童话中的想象看起来很奇异了,为什么却显得如此生硬和拧巴?明明是童话,为什么毫无天真和童趣可言?为什么老掉牙的故事到处可见,一直在重复别人也在重复自己?为什么童话里的逻辑可以那么任性随意?于是大家想到了‘超越’。”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在10月17日举行的2020中国(武义)童话大会之第二届“温泉杯”新时代中国原创童话论坛上的发言,或许可以提醒我们当下童话创作的困境及超越。

然而正如发言中所提到的,“超越”无论在什么领域里都是困难重重的事。此次获奖的儿童文学作家顾鹰、廖小琴、蓝钥匙等谈到自己创作面临的一些困境。

顾鹰表示,从2007年发表第一篇短篇儿童文学作品,之后的很长时间,她都在低迷期,没有令人兴奋的灵感,电脑中存放的半途而废的文档可能比发表的多得多。“这次参赛的《失落博物馆》灵感来源于一本书,我在想是不是每一个物品都和人一样有不同的命运?我有意识地在创作中进行了一些探索,但效果如何,却可能并不如预期。”顾鹰说,童话创作使她能够回到阔别已久的消逝的童年和故乡,“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进入儿童文学作家刘绪源所说的‘极清浅而极深刻’的意境,但我努力成为一个儿童的倾听者、支持者和陪伴者。”

廖小琴的困境则来源于系列童话《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村子在慢慢长大》的创作,她希望这组童话纯澈、剔透而自由,但疫情期间焦虑、不安的情绪却让创作变得艰难,后来,她找到的方法是回到老家,重新走访老街、老树、老手艺人,试图了解根植于生活和血脉的东西,在这种走进中,重新审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感受人类原初的力量和美好。“尽量剔除身上的浮躁,以一颗宁静而丰富的心,去和文本对话,和文中的万物对话,还有和日常对话,现在,我仍在跋涉中。”

儿童文学作家黄春华则将问题扩大到更广泛的层面,从“什么是儿童文学”这个根本的问题出发,阐释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专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写给孩子看的”等说法,是不能让他信服的,他认为,儿童文学并没有什么特殊性,说到底是从孩子的视角观照世界。“儿童文学的特质要有大视野和小视角,一个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家,不是为孩子写作,而是让自己成为了孩子。”

此次赛事金奖的获得者连城的发言刚好呼应了童话为谁而写的提问。她讲述了一个农村孩子如何聆听童话的故事,她说自己的孩子像个“榨故事机”,所以她常常要“无中生有”,而真正的童话创作反而是在孩子长大后才开始写的,所以她说:“我是为自己写童话的。”

“尽量把童话写得好看,是一种美德。”汤汤提到,现在的童话创作中作家往往更偏重想象和故事的设置,而略有忽视形象的塑造和自然的语言。

她认为,就像一百多年前,詹姆斯·巴里就写出了彼得·潘,一个永远鲜活的男孩,也如人们赞赏的格雷厄姆曾说的“我写下的每一行字都要耗去我大量的生命”,越轻松的文字越是要殚精竭虑。所以汤汤表示:“当我们谈论‘超越’的时候,我们也许更需要回望,回望世界上那些经典的童话,它们虽然诞生在很多年前,却一直在我们前方。”

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驻上海编辑中心主任梁燕的发言稿中指出,判断一个好童话的标准之一是童话逻辑是否坚挺。每一篇成功的童话都是一个自足的小世界,她认为目前的创作困境是今天的童话创作,许多作品都缺乏一股贯穿始终的“气”,作家陷入零星的小灵感之中,着力于局部,却无法把它们更好地凝聚在一起;也有一部分作品开局庞大,却缺乏细节支撑。在她看来:“真与美,是文学的重要两翼,也是衡量好童话的重要标准,而童话逻辑一定程度上夯实了童话的真,也开拓出更大的审美空间。”

要谈论“超越”这一话题,儿童文学理论研究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在10月18日举办的第四届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王泉根教授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表示,儿童文学理论之于儿童文学的创作,仿佛一只“看得见的手”。她希望更多的人关心儿童文学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而此次的获奖评论家王泉根在儿童文学领域笔耕不辍,撰写了《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中国儿童文学史》《现代中国儿童文学主潮》等著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事业做出突出的贡献。他在现场回顾了自己在蒋风教授的引领下走上儿童文学道路的经历,向其表达了深切的敬佩与感恩。

此外,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国(武义)童话大会颁奖暨文化影视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启动了“童话研学之旅”及“2021中国(武义)童话大会”各项赛事,签署了七项总投资共1.8亿多元的文化影视项目等。2020中国(武义)童话大会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浙江省作协指导,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儿童文学》杂志社、《少年文艺》杂志社、武义县人民政府等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