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子涵梅思繁父女共译《猜猜我有多爱你》续集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夏琪  2020年10月22日08:48
关键词:图画书

作为信谊世界精选图画书书系之一,《猜猜我有多爱你》续集《猜猜我有多爱你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最近由明天出版社推出。这本书由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和女儿梅思繁共同翻译,父女倾情演绎书中爱和成长的主题。

《猜猜我有多爱你》1994年问世后,便像一股温暖人心的“风暴”席卷世界读者。时隔二十六年,山姆·麦克布雷尼和绘者安妮塔·婕朗再次联手——如果说《猜猜我有多爱你》里是父亲和孩子间用各种方式表达浓浓的爱与依恋,那么在《猜猜我有多爱你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中,讲述的则是孩子离开父亲时的独自探索,一段友谊的开始,以及父亲对孩子另一种深沉的爱:小栗色兔子长大了,第一次独自外出探险。他发现了一个小水洼,从水洼里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他和自己的影子追逐赛跑……最让他高兴的是,他在云朵山上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一只白色小兔子。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用“千呼万唤始出来”形容续集的出版:“感动了数千万父母与孩子的《猜猜我有多爱你》终于有了续集。小兔子从妈妈的视线中走出来,开始探索世界,寻找友谊。小兔子与大兔子的浓烈亲情,在这本书中变成了小栗色兔子与小白兔的温暖友情。”儿童文学作家彭懿认为,在《猜猜我有多爱你》中父母给予了孩子温暖的怀抱,在《猜猜我有多爱你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中,小兔子已经踏上成长的旅程,收获友谊的惊喜。百千幼儿阅读研究院院长孙莉莉也关注着续集成长的主题。她说,只有更多的信任和更少的控制,才是给小兔子成长最好的礼物。也许,长大了的小兔子听到的不再是“猜猜我有多爱你”,而是猜猜我的爱和信任能陪你走多远。

梅子涵认为,这两只兔子的故事不仅是英国故事,而是人类的情感,是人类渴望的情感表达。新故事和老故事的相加,是爱的宽广和丰富,有点儿情感的忧伤,更有很深的明亮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