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在清华社揭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子木  2020年10月22日14:51

清华大学出版社近日举办了“宇宙与生命 两极与未来——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新书研讨会”。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在会上表示,我国在极地气候、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及监测技术、北极航道的商业运行与多方参与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极地地缘政治与相关政策研究等方面不断深入,在国际极地领域的影响力日渐提升。这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从娃娃们抓起,来广泛地开展儿童与青少年的极地科学普及与教育。此次成立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就是要在极地科学科普与推广事业上,整合优质作者资源,为读者输送优质的科普文学作品,激发儿童与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科学家素质与潜力的青年人才。

地质科学家位梦华在分享了自己与南极北极几十年亲密关系的缘起后表示,科学文学的理念,就是将科学的精髓融于文学,用文学的手法阐释科学,使读者既能学到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理念,又能得到艺术的享受,受到文学的熏陶。

未来5年,清华社计划出版位梦华的(6—14岁)少儿科普、科幻文学、科普童话、科学散文等5个套系不低于30个品种的科普作品。同时,作为首个为科学家建立的文学工作室,清华社少儿分社将借助清华社数字分销和开发优势,探索位梦华作品的多元化开发,包含电子书、有声读物、在线课程转化、影视互动、文化游学等;将整合相关资源,进行全版权品牌运营规划。

首批出版的图书是“位梦华少儿科幻系列·暗物质探索者”系列图书。该系列作品共10册,此次出版前5册,分别为《坠入奇异空间》《穿越宇宙黑洞》《寻找祖先的遗迹》《超级基因计划》和《冰湖下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