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劳动者” 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开馆 “铁扬的世界”美术作品展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0年10月21日10:17
关键词:铁扬

10月18日,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开馆仪式暨“铁扬的世界”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出席活动并为铁扬美术馆揭牌。画家铁扬、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余丁以及尚辉、陈坚、解晓勇等近200位作家、艺术家、编辑家等参加活动。油画家潘世勋致贺信。活动由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永琪主持。

范迪安在致辞中说,铁扬是一位德艺双馨、始终坚守初心、坚持理想信念的优秀艺术家代表。他几十年笔耕不辍,在多个艺术领域深入钻研,创造出丰富的艺术美感,直到今天仍葆有旺盛的创造精神。他对故乡和大地深怀挚爱,是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楷模。他的作品总是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展现出朴素的生活景象,表现了蓬勃的生命力量。铁扬拥有优秀的艺术禀赋,并坚持大胆探索,在水彩、水粉、油画、水墨、雕塑等各个方面打通界限,不拘一格,率真表现。正如他称自己为劳动者一样,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劳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铁扬美术馆的落成,是加强学校美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期待这里能够成为高校审美大课堂、社会美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

徐里表示,铁扬美术馆全面展示了艺术家从艺70年的创作成果,作品广泛涉猎各个美术门类。与此同时,他还横跨文学、戏剧和电影创作,广博的作品中贯穿着对人民的爱、对生活的爱。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创新意识,因此常常能够带给人深刻的共鸣与感动。这种感动来自画作中缤纷的色彩与自由的笔线,来自冀中平原朴实的农民形象和泥土的芬芳,来自画家那双始终能够在生活中观察到美好画面、捕捉到感人细节的艺术之眼,而这些都源自他对现实生活的深入体察与反复咀嚼。

85岁的铁扬感慨道,自己是一位劳动者、手艺人,展览名为“铁扬的世界”,这里是一个劳动者的世界。展示在这里的400余件作品,是从5000余件作品中精选出的,自己决定把它们集中在一个地方,留给历史、留给社会。“将来我还会将一部分表现劳动过程的作品捐献于此,使它成为党的教育事业的一部分。我愿意通过这种方式丰富学校美育教育,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一点贡献。”

对步入展厅的观众而言,“铁扬的世界”是一个丰富广博、纯粹动人的世界。展览展出了438件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不仅有艺术家自少年时期至今创作的代表性作品,也有他的艺术生活轨迹:几十册速写小本,略显年岁的颜料画笔,字迹泛黄的报纸、海报、信札……在他的画笔下,赵县的梨花、冀中平原的玉米地、雄浑巍峨的太行山、温暖的农家炕头以及健康明丽的女性形象,都让人想起美术馆高处铁扬写下的书法——点燃画家心灵世界的是生活。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铁扬的世界”美术作品展研讨会。朱乐耕、张子康、殷双喜、丁宁、于洋、孟祥宁、赵贵德、李明久、祁海峰、马琳等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大家认为,铁扬是在燕赵大地上真正成长起来的优秀艺术家,每一幅作品都和这里的土地、人民有着血肉联系,在“红柜”“下河者”“收割”“炕”等系列中尤其鲜明。他的作品笔触肌理丰富,格局明朗大气,色彩饱满热烈、纯净高华,色线中深蕴着冀中平原的历史与人文精神。文学是铁扬的另一副笔墨,加深了他在描绘北方土地、人物、故事时的人文情感,戏剧与场景、绘画与文学、民俗与人性等多重视域,构成了他完整的艺术世界。他以一个劳动者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呈现了冀中平原百年变迁的社会景观和人情风物。

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由韩国建筑师俞杰设计,由六个专业展馆和学术报告厅、影视厅、艺术商店等构成。该馆于2012年筹建,作为铁扬艺术研究院的一座重要场馆,将在助力美育教育,引导艺术贴近生活、服务人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