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安新貌
来源:人民日报 | 厚夫  2020年10月21日06:33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在延安已经工作三十年了。在这座城里住的时间长了,熟悉了它的性格,也与它有了深厚的感情。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但延安具体长什么样,一些外地的朋友未必清楚。具体来说,延安有“三山二水”。“三山”,就是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二水”,就是延河与南川河。延安城以延河与南川河的交汇处为基点,分别向北、向东、向南沿着三条河谷不断拓展。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任教的延安大学还属于延安城北郊。那时候,延安城里的公交车还很少,骑自行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选择。成家之后,我便索性把家安在延安城南,平常骑车上下班。

其实,骑车有骑车的乐趣。延安城在我一天天的骑行中,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最早出现在城区的二道街。二道街东临延河水,对望宝塔山,位于延安城的中心地带。这里经过改造,变得面貌一新,成为延安城里著名的商业街。许多外地朋友来延安,都会来二道街逛逛夜市,尝一尝地道的陕北小吃。

桥是延安城的重要风景。以前延安的桥少,人们出行不太方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延安人在延河与南川河上架起了嘉陵桥、西沟桥、川口桥、罗家坪桥等十多座造型各异的桥梁。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王家坪的彩虹桥。这座橘红色的钢结构桥,远远望去恰似彩虹凌波。过了彩虹桥,便是著名的延安革命纪念馆。

随着城市的发展,延安城边那些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山沟里,也都纷纷盖起了居民楼。为了方便人们出行和休闲,城市的建设者在山脊间打通隧道,在山梁上修建山体公园。群山之中的道路,像彩线串珠一样,把整个延安城都串联起来。

经过几年努力,延安新城如今也建起来了,承接了城市众多的公共服务功能,也接纳了老城区疏解的人口。有了新城的支撑,延安开始加大对老城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力度:治理宝塔山、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桥儿沟等革命旧址的周边环境,并在各个景区设立游客中心;恢复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等代表性旧址,并立碑标识;新建延安文艺纪念馆等一些内涵丰富的纪念馆舍;建成枣园公园等一些休闲广场与旅游文化综合体。

延安新城在山上,老城区在河谷。多条宽敞的道路让新城区和老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每到夜晚,新城区的延安大剧院华灯璀璨,尽显现代化气质;而延河畔、宝塔山的灯光秀,则一次次点燃人们心中的火热激情。此时,若登临凤凰山远眺延安城,会发现夜晚的延安如此绚丽夺目。

这些年,退耕还林稳步推进,延安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城市也变得更美了。每年夏天,延安城四周的群山满目苍翠,空气清爽宜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观光客来到延安,在宝塔山上、延河桥边、土窑洞里,找寻延安岁月的记忆,感受延安精神的魅力。我也会经常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走一走,看一看。每去一次,我都会觉得自己是在与历史倾心对话,在接受崇高的精神洗礼。

现在,我搬到了离学校很近的小区,不必再像以前那样,过穿城而行的骑行生活。但有趣的是,共享单车却逐渐兴起,一股新的骑行风尚正在延安形成。目睹这一切,青年时的故事,有关延安的记忆,长久地萦绕在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