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州文艺》第五届“都市小说双年展”评奖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21日08:54

10月17日,《人民文学》副主编、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中山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张均,暨南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申霞艳,鲁迅文学奖得主、广东文学院副院长魏微等五位知名作家、编辑家齐聚广州,举行《广州文艺》第五届“都市小说双年展”优秀作品评选终评会,经过激烈讨论,最终评出优秀作品奖6部及新人奖1名。

评奖现场

此次评奖范围覆盖2018至2019年发表于《广州文艺》“都市小说双年展”栏目的48部小说。为排除疫情干扰、保证质量,评奖活动全程采取隐匿作者姓名、远程电子审阅、逐篇打分排名、会议集中讨论的方式进行,每位评委先分散审读和进行排名,再集中讨论,最终评出各奖次获奖作品:黄宁的《青春的毛衣往南飞》、宋尾的《我们的清晨》、陆蔚青的《小隐在蒙特利尔》、弋铧的《流逝的彩虹》、黎紫书的《水银七号》、李云的《丽春》获优秀作品奖,程皎旸凭借《消失奇遇记》获新人奖。

本次评选出的7部获奖作品,都是关注当下生活、反映时代精神风貌、传递正能量的中短篇小说佳作,可读性与欣赏性兼具,凸显了当代都市文学的独特魅力,充分体现了都市文学热火朝天的创作氛围。

“都市小说双年展”是《广州文艺》杂志自2010年起创办的独有栏目,围绕双年展的评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坚持了十年,评选出了邱华栋、李浩、付秀莹、黄咏梅、文珍等作家的一批优秀作品。该活动秉承了刊物一贯的都市文学传统,力求带给人们崭新的文学体验。

《广州文艺》作为广州市属唯一的文学刊物,具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1930年,以鲁迅为代表的左翼作家联盟成立,红色进步文学兴起。1932年9月,以鲁迅的学生欧阳山为首的文学青年组建“广州文艺社”,创办进步文学的阵地《广州文艺》周刊,深受欢迎。1933年8月杂志被迫停刊,1973年2月复刊,复刊后的《广州文艺》继承了1932年《广州文艺》的文学传统,历经艰苦探索,进入本世纪,高举新时代“都市文学”的旗帜,保持鲜明的本土特色,以优秀的原创文学作品支持着广州市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并参与构造广州文学的靓丽风景。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背景下,《广州文艺》将推出更多展现艺术本色的作品,打造广州这座国际化城市的文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