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10月21日07:04

发布会现场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联合举办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陈子昂是四川遂宁市射洪市人,他的诗歌语言质朴、刚健,思想充实、进步,境界广阔,寓意深远,一改唐代初期的绮靡文风,对盛唐诗歌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他因报国无门、怀才不遇所作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流传甚广,格调苍凉激越,风骨浑厚遒劲,极具艺术感染力。从2002年开始举办的《诗刊》年度诗歌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批准、《诗刊》社主办的年度专业性文学评奖活动,每年一届。经遂宁与《诗刊》社协商,决定自2016年起,《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第一个合作期将连续举办5届。今年是命名年度奖合作5年合作期的收官年,也是开启新合作的承上启下年。陈子昂诗歌奖设年度《诗刊》陈子昂诗歌奖,陈子昂诗词奖;陈子昂青年诗歌奖,青年诗词奖;陈子昂诗歌理论奖,青年诗歌理论奖;《诗刊》陈子昂翻译奖和外国诗人奖。

发布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做了讲话;《诗刊》主编李少君就历年的年度诗歌奖的工作情况做了说明。中共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介绍了遂宁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遂宁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紫薇介绍了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筹备情况。《诗刊》社与射洪市还签订了2020-2024年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办,射洪市委、射洪市政府承办。11月3日19:30将在射洪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诗歌奖颁奖盛典,颁奖晚会由朗诵、演奏、歌舞、演唱等文艺形式组成,突出诗歌元素歌舞表达、音诗画一体,融入四川本土艺术形式和自然人文元素,将展现出中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陈子昂故乡水土滋养出的诗歌文化。

李少君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中介绍,迄今为止已有600多位诗人到过四川遂宁,并为当地创作了上千首诗歌作品,今后会将这些作品集结成书公开出版,并在全国各地举办相关分享会,分享遂宁的美与好。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评审严谨、公正,在文学界受到高度评价。与遂宁联合举办陈子昂诗歌奖,必将更加激发我国诗歌创作的激情,凝聚正能量,以优秀诗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涂虹表示,遂宁将以《诗刊》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为契机,加强遂宁本土诗人、诗歌爱好者与全国名家、名刊之间的交流互动,努力建设好《诗刊》遂宁创作基地,为繁荣遂宁诗歌创作,培训更多、更优秀的新生力量而不懈努力。

据悉,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将于2020年11月2—5日在遂宁射洪市举办,活动以“诗歌中国•诗意遂宁•诗酒射洪”为主题,共拟定文艺演出(颁奖)、创作培训、会议论坛、采风创作四大板块六项活动,包括陈子昂诗歌研讨会、“诵华夏经典 展遂州风韵”—2020年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诗歌中国•风雅遂州”《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晚会、诗歌创作讲座、“诗歌中国•行吟遂州”采风活动、“1+6”城市线上对话等。届时,50余名中外著名诗人将走进遂宁参加系列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