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蜀地,尽行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邹晓婷  2020年10月20日15:07

我想离开家乡,云游四海,了解外面的世界,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背上行囊,拜别父母,乘着小舟,沿江水远渡荆门。

两岸的高山直入云霄,怪石嶙峋,陡峭的崖壁,仿佛随时都有可能断裂。藤蔓缠绕了整个山谷,经过春雨的洗涤更加翠色欲流,山谷外云雾缭绕,眼前山水都变得灰蒙蒙。

临近楚地,水面渐趋平缓。松开紧抓船栏的手,环视四周,发觉已行经千里到达长江中游。青山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原野。远眺不远处的小山坡上,安卧着一片小村庄,炊烟袅袅,如丝如缕,正如陶渊明笔下的“暖暖远人树,依依墟里烟”。

眼前仍是滚滚江水在原野上奔流不息。

夕阳挥洒完最后一缕光芒,便隐居深山。月亮撕开浓厚的黑云,露出她那皎洁的脸庞。银光四溢,映入江水,如打磨过的明镜一般。周围一片通亮,水气弥漫在水面上形成了海市蜃楼。水中的鱼虾,在波光粼粼的江水中像小精灵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泳。

在月光的照耀下,任凭江水送我前行。

雨点轻柔地打落在我的脸上,凉凉的,我睁开眼,看着江面上平静的孤影,不由得想起与我渐行渐远的故乡,还有这风雨无阻的行舟。

姓名: 邹晓婷

指导教师: 曾江保

学校名称: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金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