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自己当成一棵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师浩洋  2020年10月20日15:05

成长,需要付出,需要坚持,更需要把自己当成一棵树,一棵不期待开花,却可以遮天蔽日的树。

曾经的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究竟是一朵花还是一棵树。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有的一开始就绚丽绽放,有的需要漫长的等待,有的则永远都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树。”

花与树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说过,也遭遇过。特别像我这种很普通,不出众,甚至还时不时成为反面典型的学生,老师就经常干这种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儿的事。数落了我所有不堪后的老师,经常语重心长地给我的父母打气鼓劲,别难过,保不准你儿子是棵树。

明知此言水分较重,可每每此时,沮丧的我仿佛溺水的人抓住了一根稻草,心里暗暗喊道,加油,我是一棵树。

小学六年,加油了若干次,发奋要考次双百的我,每一次都事与愿违,要么数学扣了分,要么语文丢了人。

看着别的同学考双百就像吃豆腐,而自己,嘴唇都蹦出了血沫子都没能如愿。

我就时常在想,我究竟是棵什么树?

树,分很多种。有参天大树,有迎风小苗,有活树和死树。

参天大树肯定皆大欢喜,迎风小苗也不用着急,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微风的晨吹夜拂,变成参天大树只是时间问题。

活树,大小都是有希望的。怕就怕,是死树。光秃秃着个身子,凉在寒风里。

我常常这样问自己,我,是死树吗?

父亲摇摇头,说道,别急,孩子,你正在长根。

在父亲鼓励的陪伴下,小学走了,初中来了。

语文课上,老师建议我们在两个星期的闲暇时间里把七年级上学期需要背诵的所有课文全都背诵完,看谁能完成。

见我面露难色,父亲说,别怕,孩子,你正在长根。要想根壮,怎能没有养分。你是一棵树啊!

父亲说得对,我是一棵树,而且是活着的树。

自那以后,吃饭,睡觉,上学,放学,就算蹲在洗手间,我的脑海里依旧回荡着“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两个星期的时间一晃而过,做为为数不多几个人,语文七年级上学期所有需要背诵的课文我都能够脱口而出。那一刻,我真正感觉到我是一棵活着的树。

国庆中秋八天假,当别的同学游山玩水不亦乐乎的时候,抱着英语课本日夜苦读的我同样不亦乐乎。八天的时间里,英语七年级上学期所有单词我都能够听读和识记。

做这些的时候,没谁逼我。因为我是一棵树,一棵活着的树。

父亲说,加油,孩子,你正在长根。我已经看见你根脉的伸张,听见了破土的声响。

虽然直到此刻,我依旧没有等来我的花开。但自那以后,我不再眼巴巴的期待自己像一朵花儿那样绽放。

成长,需要付出,需要坚持,更需要把自己当成一棵树,一棵不期待开花,却可以遮天蔽日的树。

这,是我成长的卷首语,也是我人生的白皮书。

作者姓名:师浩洋

年龄:13岁

性别:男

学校:云南省玉溪市第五中学七(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