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间剧场:翟永明文学与摄影展在沪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徐明睿  2020年10月20日07:43
关键词:翟永明

作为2020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别活动之一,“时间剧场:翟永明文学与摄影展”18日在上海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心厅开幕。展览文献、文字与图像展示并举,通过挖掘整理诸多第一手的手稿、摄影、影像资料及作品,回顾翟永明从成都出发的传奇艺术人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翟永明大学毕业,到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上班之外,她开始大量写诗。四十年来,翟永明以奇异的语言风格和诗歌意象以及特立独行的女性立场成为公认的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诗人之一。2019年,她获得上海国际诗歌节“金玉兰”国际诗歌奖。

《时间剧场》呈现了翟永明四十年的创作:文字的和图像的,以及社会的。从最早在《诗刊》《诗歌报》上发表的《女人》,到历年来出版的诗集、散文集,再到白夜二十年的文化活动纪录,展览勾勒出翟永明的文学创作实践。

在由安藤忠雄设计的“通向天空的被书籍包围的”阅读空间中呈现翟永明这位独特的创作者,策展人、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李丹丹表示,文学之外,大众对她的摄影世界知之甚少,这些“非专业”的探索却由来已久,并非诗歌创作的简单镜像,而是跳脱出文本,形成了感性的、私密的、充满惊喜的艺术书写。时光流淌,诗人的“言说”与“凝视”成为相互间最完美的注脚。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