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著青春梦想 担当时代责任 ——第十五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青年网络作家“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0年10月20日13:04

10月13日-19日,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与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五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青年网络作家“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网络作家与重点文学网站从业者共计100人参加培训。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文兰出席结业式。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在结业式上致辞

朱钢表示,新时代网络文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创作中,网络作家要进一步丰富和成熟类型化创作,既要在叙事和创作技巧上传承、创新,又要更主动介入生活,发挥作家特有的敏感和敏锐,为创作提供想象的基础、讲述的冲动和情感的支撑。当下,以现实主义手法讲述中国故事是网络文学的重中之重。在新时代语境中,网络文学要更广泛更深度地尝试非虚构写作,真诚书写,忠实还原,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更多可能。此外,网络作家的站位、格局和视野要和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相适应。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前提下,网络作家要吸纳中外优秀文化成果,为中外读者提供更多的具有中国精神和人类价值的网络文学作品。最后,他希望学员能够将个人成长与网络文学的发展、个人创作与新时代书写、提供阅读产品与助力新时代精神的书写结合起来,写出更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网络文学,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作品。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在结业式上讲话

吕伟谈到,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青年网络作家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网络作家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引领新风正气,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学员代表李蕤宾(琴律)、郑亮(大虾)作结业发言。郑亮讲到,通过这次井冈山学习,深切感受到网络作家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传达具有正能量的内容,对广大网络作者而言有着重要意义。追根溯源,保留本质,去除糟粕,留下具有深刻意义的作品将是未来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李蕤宾认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像一个火种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取得胜利,包括此次抗击新冠疫情所取得的成就。这一次,她与网络作家们回归这片热土,重温革命历史,瞻仰革命英烈,得到不忘初心的洗涤和绝不放弃的激励。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陈东有为学员授课

培训期间,朱钢、陈东有等专家为学员进行专题教学,答疑解惑。陈东有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涵。朱钢在题为“守正与创新,清朗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创作”讲座中谈到,青年网络作家在创作中要理直气壮反“三俗”,坚守精品力作的创作理想,丰富和提高叙事艺术。网络文学作家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操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精神为灵魂,坚实网络文学的现实感和共通性的情感。

学员学习交流

此次培训特别组织了“网著青春梦想,担当时代责任”主题交流活动。中国作协会员龙巧玲(弱水吟),陈彦池(百世经纶),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民警王思博,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肖亮(梦风)作为在抗疫斗争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主动奉献的青年代表,与广大学员一起分享战疫故事和感人时刻。

今年2月,龙巧玲随甘肃省第二批支援湖北护理救援队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加新冠病毒肺炎救治工作。在43天惊心动魄的战疫之中,她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并写下了《武汉方舱医院一个护士的诗》。 “在救援工作间隙,我写了自己对这场疫情最直观的体验,写了作为医者最真实的一面,写了武汉疫情里人们的苦泪、恐惧、焦虑,写了人间的爱和温暖、冷和残忍。那么,文学作品应该是慰藉人心的、产生心灵共鸣、有着生活和生命触感的创造”,她谈到。肖亮的作品《一诺必达》讲述了一位快递员放弃休假、为武汉抗疫前线运送紧急物资的故事。他直言自己的创作初衷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疫情做一些事情”,“既然目前正在网上写小说,不如写一篇关于疫情的文章来鼓舞士气”。通过这部作品的构思与创作,肖亮最终确认了自己的文学使命,并为之矢志不渝。陈彦池本是写作修真、仙侠类的作家,如今谋求转型,尝试将创作重心转移到《逆行者》等反映时代风雷的现实题材之中。交流中,他针对近年来的文学环境、文化政策等现实因素,分享了自己为题材转型所做的努力与尝试,并为有意于现实题材创作的作家提供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指导建议。王思博以一名人民警察的视角讲述了“疫情战线医警‘父子兵’”等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表示正是这些生活中的微小细节,构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坚固的堡垒防线,守护了患者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学员体验“红军的一天”

全体学员祭奠革命英烈

学员体验“学编红军草鞋”

活动期间还组织了“牢记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访谈教学、“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八角楼等革命旧址现场教学、祭奠井冈山英烈仪式等一系列特色课程。学员们走访农户,学干农活,深入了解、深刻感知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老区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此外,还通过急行军、自做红军餐等活动深切体验了革命胜利的不易,近距离感知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大家表示,此次培训清晰地传达了网络文学创作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一步步走近中国的红色革命历史,一点点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品格,这种“零距离”的切身体验胜过文字的千言万语,只有心怀敬畏、深刻感悟才能写出真情实感的作品。(中国作家网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