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童话节:线上举行,无处不“云”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0年10月19日07:21

“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中投稿家庭的表演。

10月17日,2020上海童话节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落下帷幕。

今年,受疫情影响,举办8年来,上海童话节首次搬到“云上”开幕,以“悦读心连心”为主题,通过跨越地域限制的线上活动形式,把160余场阅读活动和祝福传递给孩子们。活动期间,150余万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

疫情之下,上海童话节“画风突变”、无处不“云”,包括云赛场、云讲堂、云展厅等。上海各家公共图书馆精选优质少儿服务资源,集中在线上进行展示。

虽然今年童话节搬到线上举行,但活动的丰富和乐趣不减。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升级少图讲堂线上版,为少儿读者与文学大家的云上对话搭建平台。虹口区图书馆“这个暑假云上见”系列活动、嘉定区图书馆“绿水青山”少儿诗词线上竞答、徐汇区图书馆《漫画徐小图》“绘创意”线上课堂、普陀区少儿图书馆“苏州河书房·名家陪你读”轮番举行,让小读者有机会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

上海童话节期间的重点活动“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在今年受到了更多的关注。3000余个少儿家庭选择优秀童书,共同朗读一个故事、一段美文,在少儿图书馆留下了自己的声音档案。

闭幕式中表演《爱家的鸟》的徐馨瑜家庭,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徐馨瑜妈妈认为,亲子阅读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有益的,“亲子阅读是双向互动的过程,父母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是孩子和绘本、阅读之间的桥梁。为孩子朗读、和孩子共同朗读,还是和孩子一起改编绘本共同演绎故事,都有助于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质量、思考力和阅读经验的获得。同时,这种影响也是相互的。对于父母而言,同样会就绘本涉及的问题触发思考、进行探究、自我成长。”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卢秋勤介绍,今年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与魔法童书会一起提前启动“童心战疫”2020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活动,征集到了不少充满温馨又有意义的故事,参与进来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家长们日渐认识到最好的家庭教育是陪伴,亲子共读是亲子沟通和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卢秋勤表示,今年的疫情让不少家长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后疫情时代,图书馆人也将“变挑战为机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思路、新常态去推广少儿阅读,积极创新活动方式,继续营造爱书爱阅读的浓厚氛围,让热爱阅读的少年儿童始终与书香同行、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