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山下的花香
来源:滨海时报 | 卢静  2020年10月20日07:10

一位扎彩色头巾的大妈,在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里,拥抱着史大夫告别。

随山西作家援疆团赴疆后,第一天,我前来采访援疆医生史红鱼。送走病人,她讲述了在援疆医院难忘的日日夜夜,其中不乏与方才走廊辞别相似的一幕。就在不久前,一个过敏性紫癜患儿来诊,这个6岁的哈萨克族小姑娘,一双大眼睛非常漂亮,却因为肚子痛泪流不止。妈妈一直揪心地望着女儿皮肤上的紫色斑点,陪着女儿掉泪。但母亲哪里知晓,让儿科副主任史红鱼更忧心忡忡的,是腹内的症象。因为一旦在腹腔弥漫开来,就会危及生命,将连做手术的机会都没有!史红鱼沉着冷静制定了医疗方案,而叫孩子暂时禁食时,家长却着急了。史红鱼哪里顾得上劳累与压力?她一心为家长着想,连打比喻,千方百计解释病情。

一点点加减药,一点点加辅食,孩子进入精心安排的疗程,终于一天天好转了,即使出院后,母女又坚持找红鱼大夫复诊一月,直至完全康复。

有一天,哈萨克母女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专程来与红鱼大夫告别。

那情景,恰似红鱼曾收到的一首生日贺诗:“红鱼舍家离太行,赤心一片支边疆。悬壶济世医病患,心系苍生暖杏林。昌吉百姓齐颂扬,并州亲朋慰心田。汾河奔腾盼亲归,天山雪融唱赞歌!”

赴疆后第二天的黄昏,我去昌吉清代粮仓边的小广场散步,与故乡景致不同,落日的映照,为建筑物镀上一层分外明亮的金色晖光,让我瞧得发怔。那情景,不禁让我想起曾观摩的油画上,霞光笼罩高山绝巅的皑皑白雪时,所闪射的令人惊心动魄的绚烂多姿。一阵醉人的乐音从小广场上响起来了,恍若十二木卡姆的调子,起先一个中年男子两臂伸张,以十分自然的姿态舞了起来,随后,原本环绕花坛乘凉的人,陆续踏着节拍来了。一个长辫子维族姑娘,戴金银线花帽,绣花黑坎肩,大红裙子飞快旋转了一圈圈。她的全神贯注,让我疑心大红裙幅会穿越黑夜,长久地旋转下去。

这时,我猛然瞥见一位扎彩色头巾的大妈,但仔细瞅去,并非医院走廊上邂逅的人。几名外地游客,正在醉人肺腑的旋律中,用手机拍摄这原汁原味的新疆舞。大妈大方地向游人示范优美多变的手势,那副苍老的面容,一丝一毫阻碍不了周身活力,尤其那令我难忘的眼神,恍若内藏一朵冉冉绽放的火莲。一位游客问,老人家多大岁数了?这时她露出淳朴的微笑,伸出指头表示六十了。

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索性采了一束青草,跑去送给游客留做纪念,快跑到了,又特意停顿一下,将草摆成扇形。多可爱的孩子啊!但愿这里的孩子们都健康快乐!

草翠,欲燃。我凝视飞跃的翠绿,不由想起史红鱼大夫的感慨:这里的一切仿佛都经过千锤百炼,经过漫长的隆冬冰雪后,在夏季彻照的阳光下尽情歌唱,这里的小麦穗粒与各种食材优质,街道边的各色花卉鲜艳异常,吮吸了山川灵气的玉石发出璀璨的光芒。

我赴疆后第三天,已走过昌吉州、五家渠、222团等地,中途访问了一所幼儿园。

它在一楼大厅里,不过是一堵普通的“照片墙”罢了。

然而我经过时,立即磁石一般,被两个小男孩的眼神吸引住了。一个维吾尔模样的孩子正过生日,面前摆着诱人的水果蛋糕,头上缠绕金黄的冠带,一个汉族孩子紧搂小伙伴的肩膀庆贺。

一汪藏不住的笑意,从他们的瞳孔里倾溢,连我这个观众,脸颊都恍若被春风鼓荡了。两个小家伙的神态,恍若正坐在翠荫下,一阵阵惬意的凉风吹过,而一片神奇美丽的光辉笼罩了枣林,筛下溜圆的光斑,落在肩头。

“凤鸣枣园,依依芳草”。1959年冬,老一辈军垦战士们冒着天寒地冻,进驻渺无人烟的大漠,爬冰卧雪,开垦出新疆第一个井灌农场,每年5月,农场空气里到处弥漫着馥郁清香的沙枣花香。此刻,我徘徊在这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一0五团枣园幼儿园中,从室外健身游戏之道上走过,注意到设计中的关爱细节,心底为之一动。幼儿园两层楼的走廊墙壁上,一帧帧小朋友照片,“乘”着现代交通工具飞速前进,相伴着风光图案,各种彩花、风筝自由灵巧地穿梭其中,使廊道十分生动。

大厅里,园长与2018年结成“手拉手”的山西晋城凤鸣幼儿园负责人对了话,宽大的荧光屏上,一首赠给山西援疆干部的诗,写得十分真挚,我们无不为之动容。

一条长桌上,摆满了葡萄干、核桃、巴旦木等甜蜜的干果和红瓤西瓜、紫晶葡萄,一位同行的文友,捧起奶茶,为刚学会的标准饮用奶茶方式自豪。这时候,热烈欢快的舞曲响起来了。两个穿民族服饰的幼儿园哈萨克老师,多层荷叶边的洁白连衣裙,蓝坎肩,荷叶袖,像天空一般明净辽远。她们迷人的舞姿引起一阵掌声,一位哈萨克老师走来,邀请刚好坐在长条桌边的我一起跳。向来不善歌舞的我,在亲切自如的气氛里,竟然毫不窘迫,模仿她的动作,旋转着对跳起来。她抖肩的动作娴熟好看,帽子上的白羽毛临风一般摇晃,我恍若浸入天山积雪融流的玛纳斯河,起伏有致的波纹一圈圈漾开,飞鳞一般闪跃着晨曦与暮霞。一曲结束了,她说抱一抱吧,我双臂用力拥抱住她,虽然初见,却若故人重逢。

在幼儿园门口告辞时,我请她一起照相留念,于是咔嚓一声,镜头留下了一份我新疆行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