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萌萌、刘云芳散文创作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日报 | 肖煜  2020年10月19日08:07

图为研讨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肖煜 摄

10月17日,刘萌萌、刘云芳散文创作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李一鸣、徐可、汪惠仁、刘汀、李延青、李秀龙、司敬雪等省内外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刘萌萌和刘云芳是河北两位实力派作家,她们扎根时代生活现场,以女性的敏锐关注历史变迁、关心人民冷暖、关切时代精神和个体情感,以勤奋的创作态度写出了大量散文作品,并发表于《北京文学》《天涯》《散文》《散文选刊》等文学期刊。

与会专家认为,童年视角是刘萌萌散文创作的一大特点,在写不尽的童年中,刘萌萌如同秘密的勘探者和生活的打捞者,观察、打捞、勘探生活中不易被人察觉的微小瞬间,用从容的笔墨和耐心,独到的视觉维度和心灵发现,将小城生活众生相描摹成独具魅力的文学文本。她擅于从小切口揭开生活的一角,反映生活背后的庞杂繁复、灵魂的多维,关注人对命运、心灵的感受。此外,其散文具有小说气质,常常以一个或多个人物为表现主体,将市井众生因荒唐执念而生出的荒诞、无常与苍凉刻画得入木三分,展现出她对生活的探知,对人性的探索,对命运的探求。

真实性是散文创造的基本原则。专家认为,刘云芳的散文恪守了这一原则,她的散文以写个人体验为主,多是对故乡水土、风物景观的关注,对父老乡亲的关心,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苦难的生活为她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她始终“微笑着讲述苦难”,以乐观的心态对待苦难。她的散文语言平实、朴素、真诚、温暖,具有耐人寻味的诗意。她对笔下的世界,有着真挚的情感,对情感的处理拿捏准确到位。刘云芳的散文创作既有限度地保留了传统散文田园牧歌式的书写,又吸取了知识分子写作中另一只眼看生活的特质,通过对生活场景的选取与剪裁,呈现其背后的思想力量。

在肯定刘萌萌、刘云芳散文创作成绩的同时,专家也提出了改进方向,希望刘萌萌在散文创作中,注意语言细节的处理,避免细节过度铺排和叙事结构的重复,增加故事的纵深感。刘云芳应开拓更多写作领域,丰富写作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