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受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巨变,再赴“红土地•蓝海洋”之约 ——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厦门)笔会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文学采访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0年10月17日08:47

由福建省作协、厦门市文联、龙岩市文联指导,厦门文学院主办的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厦门)笔会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文学采访活动于10月15-16日在厦门举办。为感受经济特区四十年探索实践发展成功之路的过程,讲好厦门的经济特区建设故事,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笔会组织作家走进厦门建设第一线,挖掘素材、开展创作,以文学的形式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书写特区建设新篇章。

据了解,“红土地•蓝海洋”笔会创立于1990年,它最初起源于厦门和闽西两地的文学友谊,经过厦门、龙岩两市文联的共同打造,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延续三十年之久,仍旧不断焕发着新活力的文学品牌。厦门和龙岩两地的文学爱好者,将“红土地”和“蓝海洋”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加强了两地文学界的友谊与合作,增进了两地文化优势的互补。三十年来,“红土地•蓝海洋”笔会不断创新形式,精品佳作频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近年来,笔会参与对象在以于厦门、龙岩两地的作家为主的基础上,力邀国内众多的知名作家参与,更添号召力与影响力。

笔会启动仪式现场

作为第21届“红土地•蓝海洋”(厦门)笔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新书发布会及作品研讨会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举办。《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是厦门文学院签约项目图书,全书由《一个人和升起风帆的城市》《厦门援疆故事》《厦门——永不磨灭的记忆》《折翅奋飞》《匠心筑梦——厦门非遗传承人采访札记》五部中篇报告文学组成,记录了普通百姓在厦门工作生活的日常点滴,展现了厦门人和厦门经济特区的活力和魅力。与会专家认为,《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是厦门文学院秉承厦门文学传统、坚守文学阵地的工作成果,书中的厦门故事接地气、有温度,其中浓缩着四十年来厦门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包蕴着我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民族进步史。《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反映了普通人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追逐梦想、筑造信念、创造属于自己不平凡人生的故事,全书字里行间中的感动与震惊直达人心。

嘉宾上台为新书揭幕,为作者赠书

参加笔会的作家座谈交流

新书发布式及研讨会后,与会嘉宾来到厦门最早的特区发源地湖里区参观采访,见证湖里区由昔日小渔村到今朝工业重镇的发展历史;前往海沧区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化展厅和生产经营现场,听取福建中烟党建工作及经济建设介绍;奔赴集美新城,考察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新热点,感受集美从学村到新城的腾飞巨变。采访团作家表示,此次参与“红土地•蓝海洋”笔会收获颇丰,亲身体会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既是一次搜集素材、开展文学创作、增进文学友谊的难得的机会,更是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作家在厦门市集美区陈嘉庚纪念馆前合影

(摄影: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