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悼念泰丰
来源:文艺报 | 张炯  2020年10月16日07:02

课题组到江苏江阴华西村调研时,翟泰丰(左二)与张炯(左三)、吴仁宝(左四)、康式昭(左一)、艾斐(左六)等合影

2006年,翟泰丰(右二)与何申(中)、谈歌(左二)、关仁山(右一)、杨立元(左一)在“三驾马车”创作十年座谈会上

遽闻翟泰丰同志去世,不禁心中黯然,眼前总浮现他的音容笑貌。他既是好领导、好同志,也是我的好朋友。记得他刚到中国作协担任党组书记时,有人告诉我说,他好开会,爱训人,对于文学创作似乎外行。但在后来的接触中,他给我的印象却不断变化。他待人热情、坦率,没有架子,诙谐而幽默!他还有个好嗓子,会唱京戏;书法好,笔下龙飞凤舞;画得一手精彩的水彩画,又爱好摄影,能写评论、写诗、写剧本,简直是骄人的艺术家。可他当年在人民大学学的却是经济管理,后来分配到工厂,当过工会主席、厂政治部主任,当过中央宣传部的办公厅主任和副部长,还负责过房屋基建。真是把他的艺术才能长久埋没了!也可能他的艺术才能终被赏识,才把他派到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岗位上来。

我跟他的更多接触还不是在中国作协的共事中,而是在我们都从第一线退下来后。他那时邀我跟他共同申请个国家社科项目《先进文化与当代文学》,我们成立了一个科研组。首先要完成一个调研报告,于是就带领科研组到江苏、浙江、云南、陕西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省份去调研和考察。这样,我们就几乎朝夕相处。在旅途中,我发现他总带个呼吸机。他说,有一年他参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忽然在会场上猝发心梗,好在会场有位医生,紧急处理后把他送往医院。在阜外医院治疗了三个月。后来又发现心肌衰竭,西医没有办法,他只好找到西苑中医医院,给他开了中药,每天服,慢慢心肌才恢复了。但呼吸如果遽停,就有生命危险,所以他总带着呼吸机,特别是晚间睡觉就得戴上呼吸机。而且遵照医嘱,他现在早饭只吃一盘蔬菜,晚饭后必须带着秘书去快走一小时,走得大汗淋漓才罢。这样能把肚子瘦下去,以减轻心脏负担。我听后不禁肃然起敬,觉得这个老同志实在不简单!这样的身体还不肯消停,退休之后还主动要求承担国家科研项目,这得有怎样的坚强意志、不懈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心啊!周恩来同志曾说,共产党员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战斗到老。老翟就是这样一个好同志、好共产党员啊!

在调研途中,他总是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充分发挥他那诙谐幽默的天性。兴致来了就会在车上唱一段京戏。在闲聊中,我得知他当年在清风店战斗中参加了解放军,后来还参加过解放石家庄的战役。我当年也当过几年解放军。相谈之下,彼此顿时有了老战友的感觉,而且又是同庚,他比我大几个月,我自然以兄长事之。他告诉我,唐山大地震时,他家死了三十几口人,几个兄弟无一幸存。很长时间,他都瞒着老母亲,孝子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的项目经历了两年,调研报告几易其稿,最后一稿还是他亲自撰写的。可见他工作的认真负责和作风的严谨。这之后,又过了两年,他给我寄来了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厚本精装的歌颂改革开放的长诗,竟然是他创作的。长诗视野开阔,想象丰富,笔力雄健!我对他更加敬佩了。又过一年,他在现代文学馆竟开了个画展,让他的画作跟观众见了面。我去参加他的画展开幕式,实在为他的精湛画作所震惊!后来我听说他在写一个剧本,曾给他打过一个电话,向他祝贺,也希望他不要工作得太紧张,毕竟进入耄耋之年,还应劳逸结合。我自己也因年纪大了,比较畏寒,每年都到南方去过冬,跟他的联系就少了。但他老当益壮的努力实在鼓舞了我,值得我学习!他曾赠给我文集七卷,收入他早年的论述和后来的文学评论、文学创作。我想,读者从他的文集中一定会感受到,他不仅是个好领导,一个党的忠诚工作者,也是一个卓具才华的艺术家。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泰丰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我想,他的形象不仅会留在我的心中,也一定会留在跟他一起工作共事的同志们心中。他的著作所闪耀的才华、智慧、学养与为党和人民不断奉献的丹心,一定会更加滋育后人的精神世界,并鼓舞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去继续不懈地战斗!

愿你的在天之灵安息!泰丰!

你的著作一定会鼓舞更多的后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继续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