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8届华文青年诗人奖颁奖活动在阿拉善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16日15:24

10月10日到13日,由《诗探索》编辑委员会和内蒙古太西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18届华文青年诗人奖颁奖系列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举行。湖北青年诗人谈骁、云南青年诗人芒原、江西青年诗人周簌获奖。

华文青年诗人奖由《诗探索》编委会创办于2003年,每年评选一次。《诗探索》创办于1980年,至今已历时40年,是中国新诗第一本诗歌理论和诗歌写作结合的研究性刊物,经历了新时期以来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诗探索》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管,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拥有较强的诗歌学术研究团队。华文青年诗人奖采取评选一个奖、举办一个获奖诗人座谈会、出版一本获奖诗人诗选、推荐一名获奖诗人到首师大驻校的“四个一”方式,鼓励优秀青年诗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本届华文青年诗人奖。颁奖典礼上,《诗探索》编辑委员会主任、华文青年诗人奖评委会主任谢冕和太西煤集团董事长王以廷先后致辞。诗歌评论家、《诗探索》理论卷主编吴思敬宣读了获奖名单和获奖理由。获奖诗人谈骁、芒原、周簌,往届获奖诗人邰筐、蓝野、陈亮、林珊、《诗探索》编辑李点等和太西煤员工在颁奖典礼上朗诵了诗歌。

活动举办期间,举行了获奖诗人诗歌座谈会,就三位获奖诗人的诗歌写作和当下汉语诗歌状态等话题展开讨论。

《诗探索》社长邹进、作品卷主编林莽,诗人葛诗谦、恩克哈达以及太西煤集团总经理石玉东,太西煤集团党委书记王海霞等参加了颁奖和采风活动。

附:获奖诗人简介及获奖理由

谈骁,1987年生于湖北恩施。现供职于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年开始写诗。著有诗集《以你之名》(2012,长江文艺出版社)、《涌向平静》(2017,中国青年出版社)。曾参加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第9届《十月》诗会。获《长江文艺》诗歌双年奖。湖北省文学院第12届、13届签约作家。现居武汉。

获奖理由:

谈骁是一位对于现代抒写有着独特理解的青年诗人。他的诗,情感饱满、沉潜,有一种经历和思考后的明澈。他的诗,语言朴素、内敛,将平凡的事物呈现出丰富的诗意。鉴于诗人谈骁所取得的诗歌创作成绩,特授予第18届诗探索“华文青年诗人奖”。

 

芒原,原名舒显富,1981年4月出生于云南昭通。现为警察。在《诗探索》《人民文学》《诗刊》等刊物发表作品。有诗歌入选多种诗歌选本。参加第3届《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获首届中国公安诗歌新人奖等。有诗集《舒显富诗选》,诗合集《群峰之上是夏天》。现居昭通。

获奖理由:

芒原是一位有着审视与反思意识的青年诗人。他的诗,情感细微、冷峻,让我们感受到了朴素的真诚。他的诗,语言清晰、简洁,使繁杂的现实生活呈现出戏剧性的诗意。鉴于诗人芒原所取得的诗歌创作成绩,特授予第18届诗探索“华文青年诗人奖”

 

周簌,本名周娟娟,1984年出生于江西崇仁。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有诗作散见《诗探索》《诗刊》《星星》诗刊、《作家》等文学刊物,入选多种诗歌选本。获第8届诗探索•中国红高粱诗歌奖、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等。出版个人诗集《攀爬的光》。现居江西赣州。

获奖理由:

周簌是一位有着典雅抒情色彩的青年诗人。她的诗,情感丰沛、真切,体现了女性诗歌特有的敏感与爱憎。她的诗,语言简洁、沉着,在对自然的书写中呈现出温暖的诗意。鉴于诗人周簌所取得的诗歌创作成绩,特授予第18届诗探索“华文青年诗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