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业剧:记录时代的中国创业故事激奋人心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0年10月15日08:25
关键词:创业剧

近几年,聚焦传统零售业的《鸡毛飞上天》,讲述小酒馆经营的《正阳门下小女人》,展现快递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在远方》等创业剧,正在组成中国各行各业的创业版图。近期正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创业年代》成为又一代表力作,该剧将视线对准以邝铭筹、洪雨桥、江城为代表的我国第一代科技创业者,讲述了他们顺应改革潮流,扎根计算机领域艰苦创业的奋斗故事,诠释出“不负于心,不负于国,不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的核心主题。

从身边的个体户、快递小哥,到企业人才、科技工作者;从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到取得全面小康的伟大成果,中国大地上关于创业的生动火热实践屡屡被搬上电视荧屏,成为激励新时代青年人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创业万花筒:延伸影视作品创作的现实触角

《鸡毛飞上天》通过“鸡毛换糖”的生意经,呈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的曲折历程;《大江大河》透过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个人故事,展现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前进历程;《在远方》以姚远为主线,讲述了他在快递与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百折不挠的起伏人生。在这些电视剧集覆盖大部分创业行业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对中国创业故事的创新表达?《创业年代》进一步延伸现实触角,将视角对准了科技领域。

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典林看来:“创业剧往往以改革开放为重要的叙事节点,包含40多年的时间跨度。把几十年的跌宕创业历程浓缩成几十集电视剧的内容体量,一直也是该类剧集创作的一大难题。”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创业年代》力求还原中国科技企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见证中国计算机技术的每一项阶段性成果,展现中国IT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风雨历程。为此,主创团队对我国第一代科技创业者进行了大量采访,提炼升华典型案例,花4年时间打磨剧本,历时百余天,辗转成都、上海两地取景拍摄,最终实现科技创业史还原和影视艺术化表达的较好融合。

《创业年代》导演林柯表示:“我们希望能承担得起这样的重任,让观众通过这部剧看到那个时代的创新历程。”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能够被影像记录下来、用艺术手法表现出来,这不仅给观众提供了了解过去的学习机会,也丰富了影视作品的创作宝库、彰显了记录时代的文艺职责。

时代群像:描摹各色创业人员的崭新风貌

围绕“各行各业的创业者是什么样的”,影视剧塑造了很多典型创业人物,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大江大河》中,出身贫寒的宋运辉把握高考恢复契机,用知识改变命运,靠技术站稳脚跟;“大老粗”雷东宝雷厉风行推进农村改革,带领村民办砖厂、电线厂,充实“钱袋子”;“卖馒头”的小杨巡及时抓住商机,在摸爬滚打中建立起自己的产业。这些从千千万万个真实人物中提炼要素塑造出来的影视角色,凝结了不同行业人的性格特质,也展现出那个时代积极探路者的气质面貌。

创业成功的漫长过程,必然少不了关键人物的引领和推动。在《创业年代》中,从国外参观学习归来的邝铭筹,致力于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应用到市场实践,面对副所长周定北的阻挠,毅然践行自己的想法理念。为了尽快拿到批文,洪雨桥私自花钱买烟疏通关系,被查处辞职后,他从街边磁带倒卖中发现商机,成为第一批下海个体户。黄典林表示:“摆脱传统电视剧中非好即坏的扁形人物,塑造立体饱满的圆形人物,才能够让观众在角色的成长中真正感悟时代洪流和人物命运的交织。”

另外,剧中姚昆、宇文婧等的时尚打扮,让人眼前一亮,却也让不少观众质疑。其实,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不仅有出国经历的高学历人群新潮前卫,很多普通人也在逐渐接受新事物。演员冯绍峰笑言,拍了这个戏才知道,原来父辈年轻的时候是这么玩的:“穿着喇叭裤、花衬衫去舞会,拿着录音机满大街走,自带背景音乐。”

虽然没有具体的人物原型,但是观众能够从角色身上看到当年那些创业者的身影,他们是心怀理想敢于拼搏的,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趣的。一个个鲜活可爱的科技创业者,一个个平凡人物的创业奋斗史,汇聚在一起呈现出典型的集体群像、辽阔的创业画卷。

精神风向标:讴歌创新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

在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大众创业热情日益高涨的年代,一大批屹立于世界舞台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应运而生。虽然时代一直在改变,但第一代科技创业者们立志兴国的使命担当没有变。《创业年代》的开播上线和剧中科技创业者的冲锋劲头,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振信心。演员乔振宇说:“迎难而上的创业岁月宝贵而美好,向科技创业先驱致敬!”演员冯绍峰表示:“最重要的是让年青一辈看到父辈们是怎样创业,怎么坚持的,怎么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这对于我们当下,也是非常有启发意义的。”

据悉,《创业年代》正在央视一套,以及腾讯视频、芒果TV、爱奇艺、优酷四大视频平台同步播出,辐射覆盖面广。《创业年代》监制、总策划刘晓飞告诉记者:“我们突破传统电视和视频网站的传播圈层,为的就是让这部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的精品力作更多进入观众视野、真正触及观众内心,让他们在创业之不易与成果之丰硕的鲜明对比中感受第一代科技创业者的开拓创新,并从中获得思想启发和智慧启迪。”

经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绩,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创业年代》开启了20世纪80年代初的专属记忆,告诉观众是那些试探着的进取者用努力拼搏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也让中国IT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透过敢于探索、不畏艰辛的奋斗史,追溯各行各业筚路蓝缕的创业路,期待越来越多的创业主题影视作品用具有时代意义的故事内核燃起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的家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