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与我的瞬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鸿  2020年10月15日09:28

作者:梁鸿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36091450 定价:38.00元

此刻

此刻,阳光穿过乌云,照在满是灰尘的窗玻璃上,又斜映在书桌上。从外面隐约传来压抑的车流声,极具穿透力的工地敲打声,高亢而杂乱的对话声。我背对着室内,阳光之下那飘浮着的灰尘让人心烦意乱,虽每天打扫,灰尘仍然扑天盖地,落在每一件物品上,一切都黯淡且眉目不清。但是,当凝视并倾听这一切时,仍有莫名的踏实的愉悦感从神经末梢传导入心脏中央。是的,这是你自己的日夜。与爱国、民族和那些宏大的词语都无关,而与你自己相关。或许,重要的不是你爱不爱国,而是你无法选择,最终才生成某种类似于“爱”的历史感。

这是一种颇具先验性的愉悦感,或者,悲怆感?你无法选择最初的历史瞬间……历史是活生生的“在”,热闹与喧腾,灰尘与阳光,黑暗与光明,都与你相关。如果没有这一相关性,你又是谁呢?梁庄、家人,从出生起就看到的天空、大地,你所读的每一本书,所感受到的每一种情感和思考都是你的“在”。如果一个人在此地没有“在”的感觉,那么,这风景、历史就与你无关,你也无法从这里的时间和空间得到真正的拯救。

T·S·艾略特在《四个四重奏之四》这样写道:

玫瑰飘香和紫杉扶疏的时令

经历的时间一样短长。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

不能从时间得到拯救,因为历史

是无始无终的瞬间的一种型式,所以,当一个冬天的下午

天色晦暗的时候,在一座僻静的教堂里

历史就是现在和英格兰。

我想,艾略特想说是历史、时间和“我”的关系。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不能从时间中得到拯救,一个没有历史的人,也无法从有限的人生中得到救赎。

时间并非只是线性的存在,它具有并置性和空间性。历史并非只是过去,人并非只生活在现在,而是活在传统的河流之中。你的一滴眼泪、一个动作或一次阅读,所蕴含的都有你的过去与未来。所以,现在即过去,未来即历史。

这样,无论生于哪一年代,身处哪一时空,都是一样的,因为历史赋予我们了一个个瞬间。能够对这瞬间所包含的形式及与世界产生的关联进行思考,我们就汇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