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神翼:现实题材创作如何把握好时代精神
来源:文汇报 | 夜神翼  2020年10月15日09:13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即使在战乱频仍的年代,历史遭遇了很多粉碎与重塑,文字与文化的传承却从未因此而断绝过。作为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新一代的继承者、传承者,我们首先应全心投入对历史与文化传统的学习,继而贡献出精斟细酌的认真书写。

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再到今天的新时代,神州大地上已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悠久的文学传统和文化资源为当今的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开放而稳定的社会环境,更是中国网络文学快速崛起的最大时代背景。

众多年轻的文学爱好者们在师夷所长、兼容并蓄。借助网络传播的力量,那些年轻、富有创意、不断创新的文学创作,在论坛、贴吧、网页、微博里找到了新的读者与知音,激活了华夏大地文学热土里早已埋藏的文学的种子。

这些年,加入中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新人正在以几何倍数逐年递增。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文创”生态正在形成。之前被戏称为“野蛮生长”的中国网络文学如今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现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追逐梦想的结果,也是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历史环境与契机。

面对如此迅猛的发展浪潮,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更清醒地认识到,不能空怀写作的梦想和创作热情,更需要深刻地了解并承担起网络文学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网络文学价值重构的当下,其产业链上游的资源正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影视节目、游戏和广播节目等,我们的作品也开始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热销。

随着中国与世界日益加深的融合,作为网络作家,我们更需把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既学习继承前辈们的文学精神,又要坚持创新,开拓未来,写出阳光健康的好作品。

夜神翼作品:《特别的归乡者》

我是2007年开始进入网络文学这个领域的,可以说个人的成长是跟随着网络文学事业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的。时代在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纸质阅读到现在的电子阅读,从十几年前只能通过电脑PC端上网,到现在手机几乎就能“搞定”一切……作为网络作家,我们正在亲历并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转型,我们要继承前辈们的敬业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同时又要努力拓新,写出更多创意新颖的文学作品。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大凡伟大的作家艺术家,都有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网络文学在经历了20年的打磨之后,也将渐渐成长为中国当代文学森林里的一棵参天大树。

文学创作的世界是广阔的,也是自由的。千年之前,古人用文字记录历史文化,千年之后,网络文学作家们也在用文字记录着新的时代变迁,我们的创作不仅要服务于人民,也需要服务于历史,为历史而创作,为时代留下流传后世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