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黄咏梅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攀 邓琼  2020年10月15日13:21

研讨会现场

9月27日至28日,由广西梧州市委宣传部、《南方文坛》杂志、梧州市文联举办的“从鸳鸯江出发——黄咏梅作品研讨会”在梧州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共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中共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恩,以及蒋述卓、刘琼、刘铁群等近百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致辞

吴义勤表示,黄咏梅作为中国“70后”作家的代表,同时也是广西“独秀作家群”的重要代表,她以对宽阔生活和芸芸众生有温度的描写,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其作品始终以悲悯而温暖的目光凝视平凡世界里的小人物,对人性、对社会、对世界充满了信心。

作家黄咏梅

黄咏梅是广西梧州人,现任浙江文学院副院长。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花城》《钟山》等杂志发表小说近百万字。黄咏梅14岁出版第一本诗集《少女的憧憬》,此后陆续出版小说《一本正经》《把梦想喂肥》《隐身登录》《少爷威威》等。其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与会者认为,黄咏梅的小说散发着浓郁的岭南文化和社会生活气息,尤擅表现人物在现实世界的灵魂归依,既能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人心人性的幽微曲折,又能以宏阔的视阈书写社会历史变迁,从而凸显出鲜明的叙事特性与审美趣味。她的小说语言充满世俗的烟火气和生活的温度,沉重中透着希望,寒冷中散发出温暖,灰暗里也能见到人性的亮光和诗意的想象。其小说对梧州的民俗风气和人情人性有着精准把握,反映出百年来我国尤其是岭南地区的文化镜像与历史变迁,对讲好广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颇具启发性。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