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典藏佛山文艺精萃 《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2019年卷)出版
来源:佛山日报 | 黎红玲  2020年10月15日07:43
关键词:佛山文艺丛书

人文底蕴深厚的佛山,又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精神财富。

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佛山市文联共同策划,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联合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各协会组织编撰的《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2019年卷)日前由花城出版社正式出版。受疫情影响,丛书首发式于14日晚在线上首发,将陆续在当当、京东及天猫上线销售,并在佛山市新华书店、先行书店等实体书店上架。

该丛书的出版,是对佛山2019年度文学艺术创作成果的检阅,更是对佛山文艺工作者的高度认可,成为佛山文艺一个重要的载体和展示窗口。

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2019年卷

典藏2019年佛山文艺精萃

《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每年出版一辑,每辑分为小说、散文诗歌、文艺评论、剧本、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八卷,至今共出版三辑,已成为佛山文化一张重要的名片。

作为佛山2019年度优秀文艺作品汇编,《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2019年卷)历经近一年的精心组织和编辑,本着本土性、当下性和学术性的原则,主要收录2019年度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行报刊发表的作品,另有部分优秀作品经专家严格评审入选,力求全面、客观、深入反映佛山文学艺术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陈家鸣摄影作品《大地欢腾》,该作品入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

据丛书主编、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介绍,《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编撰出版以来,对全市文艺创作起到了较好的鼓励和引导作用。因此,最新一辑丛书无论是征稿量还是收录量,均高于前两辑,且省级以上入选作品增多。比如美术、书法、摄影三卷共收录省级以上展览入选作品达500件,其中有20多件作品入选中国美术界最权威、规模最大、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创历史佳绩。而从作者队伍来看,佛山文艺的创作队伍不断增强,以老带新,形成了一个良性发展的梯队。陈永才、何百源、杨耀桐、吴信坤、尹洪波、李小如等老艺术家依然保持着丰沛的创作活力,笔耕不辍、继续领航;一批青年作者十分活跃,接棒向前,处于创作的上升期;此外,还有不少作者作品首次入选丛书。

傅全安《春山悦韵》(中国画)2000x1800(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夏金旺介绍,每一年的编撰工作,其实都是一次兼具文学性和艺术性的创作过程。为了对作者负责、对历史负责,编委会根据每个分卷的特点,结合当年的实际情况,以整体性与个性化兼备、艺术性和学术性兼具来定标准、定篇幅,同时成立了由各专业领域省市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对征集或推荐作品进行严格评审,力求选出真正能代表佛山的作品,确保丛书的学术型和权威性。而编辑人员做的是沙里淘金的工作,把夹杂在信息洪流中的优秀作品淘洗出来,呈现在读者的面前。“这套丛书是对佛山过去一年文艺创作成果的全面梳理和集中呈现,因此具有史料的价值。”夏金旺说。

记录时代发展的脉搏

丛书编委会主任之一、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作为第一批读者,日前读到最新一辑《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他评价说:这套沉甸甸的书,不仅记录着过去一年,佛山文艺工作者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也记录着这个时代的精神和佛山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佛山文艺工作者们以满腔热情,积极投身各个艺术门类的创作中去,用文学艺术记录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他们创作的题材广泛,面貌多样。既有国家重大主题创作,也有本土题材和地域特色的作品,还有大量专业院校毕业生进入佛山文学影视、美术、民间工艺、文艺评论等领域,他们创作的面貌呈现出多样性、当代性的特征和趋势。

陶艺《红色娘子军-吴琼花》, 入选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限量作品。作者:陈爱东,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石湾陶塑技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其中,本土作家彤子将笔触伸向建筑工地的女工们,写出了真实的生活本质,反映了时代发展的脉搏;画家孙文科用水墨禅意的氤氲之气,探寻岭南水乡和村落的怀古梦境;摄影家则通过镜头,展现祖国山河之美和全国各地的民俗风情,记录时代的精神风貌。

“文艺工作者的记录是历史的碎片,而通过整理这些碎片,则能成就一个时代的历史。”陈新文说,“《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通过系统收录前一年佛山在小说、散文、诗歌、文艺评论、剧本、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等门类的优秀作品,为历史留下珍贵的档案,这些文艺精品,让后人感知我们这个时代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感知我们这座城市开拓进取的精神内核。”

为佛山留下一笔精神财富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杨凡周也是丛书编委会主任之一,他在读到丛书之后说,2019年度的《佛山韵律丛书》近日正式出版,确实是沉甸甸的。它的出版,让我们在盘点佛山这座城市一年收成的时候,除了物质财富,还有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这让佛山在向世人展示一个制造业名城的城市形象时,也让人看到她深厚的人文情怀和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人文情怀和精神气质,是佛山参与新一轮城市竞争、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底气和资本。“丛书这样一年一年编下去,以后就是一座佛山城市和佛山人精神世界的博物馆。”杨凡周说。

从2017年发布“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到今年出台《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设经济强市和建设文化强市并举,统筹谋划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倾力打造一座人文与繁华并茂、精神与物质共享的文化导向型名城。

其中,《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更是将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繁荣工程列入重点任务之一,从艺术场馆建设、文艺创作组织、原创能力提升、文艺科技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编制《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是其中一项任务。”夏金旺说,“新的大幕开启,我们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力、同船过渡,共同筑牢文艺佛山的根与魂。

2019年各分卷各自精彩

2019年是佛山文艺创作丰收的一年。《佛山韵律文学艺术丛书》(2019年卷)共收录了近千位创作者近1200件作品。

文学方面共有小说和散文诗歌两卷。其中,小说卷收录中短篇小说14篇,小小说18篇。既有文学常青树何百源这样的老作家作品,也有亚明、朱文彬、马晓红这样年轻力壮、正处于创作高峰期的中坚力量的作品,还有陈映霞、李火生、关佩妍、来去等作者作品首次入选本丛书,展现了佛山文学生生不息的活力。

散文诗歌卷共收录22位散文作者的32篇散文和30位诗人诗作58首(组)。散文包括盛慧的《走读岭南古村》(外七篇)、彤子的《生活在高处——建筑工地上的女人》等已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作品,诗歌则收录了党继、高世现、盛慧、周崇贤、梁德荣、李剑平、朱佳发等当下佛山作者的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