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0年第10期|楸立:卖桃所关联的事
来源:《山西文学》2020年第10期 | 楸立  2020年10月16日07:29

村里王宝国的老婆腿骑三轮车腿摔伤了,吃喝拉撒也得劳人伺候.。两个儿子一个在外省上学,一个带着媳妇儿在沿海打工,都不能指望。王宝国只能从工地上停了木匠活,专门在家照顾。

这一不挣钱了,日子上就得算计着过。王保国去年送走了老娘,前年发送了父亲,头春节又给大儿操办了婚事,这连续几档子都是花钱的大事,庄稼主经不起折腾,手头里就没有了存项。

老婆脾气急,委在炕头天天算计来钱的道,这天对男人说,后院几棵桃树上桃子结了不少,今年就不送人了,你摘了去城里卖了,多少能卖个钱,家里米面和油都吃净了。

王宝国拧着眉头说行吧!

父亲活着的时候在后院里种了几棵桃树,就为了给孙男娣女们吃个鲜儿。往年,自家吃不了分给亲戚邻居们,今年没想到用上它过日子了。

过了几天,王宝国摘了满满地三轮车桃子准备进城去卖,按照1斤卖2.5元,这一车怎么也能闹二百多。拿这钱买两桶食用油一袋白面正好,做小买卖就得精打细算,王宝国用塑料袋装了俩馒头,又捎了两块咸豆腐,中午打算就这样将就了。

出村的时候,宝国用塑料布将秤和桃子苫了个严实,不好意思让四邻八家的看到,出了村一溜烟就到了县城。

老婆告诉他,找城里人多的地儿去卖,王宝国说志朋家那个小区就很大,住的人多就去志朋家那块卖去,就这样王宝国就去郝志朋住的小区门口附近,找了个路边空地儿,不用吆喝,还甭说,桃子真是好卖,不到晌午就卖的差不多了,王宝国数了数零钱,不多不少正好二百块,王宝国心里高兴,旁边卖甜瓜的大爷还一个劲儿的鼓励他,让他明天接着来。

正说着,王宝国瞧见郝志朋从小区门口走出来,他想和郝志朋打招呼,脑子又一想,中午了,志朋看到他肯定要叫他家里吃饭,不能给他添麻烦,王宝国忙蹲下身子怕被看到,志朋在门口像是等什么人,站了会儿又返回了小区。

郝志朋和王宝国是初中同学,两个人最要好,上初二那年,志朋急发阑尾炎,是王宝国背着他跑了二里路将他送到了医院,后来郝志朋考上了学,参加了工作,又当了乡长,现在听说当上局长了。但和王宝国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

王宝国脑子正想着,就听有人喊,宝国,宝国,怎么卖开桃啦?

王宝国一看是同村的刘大建,忙说,家里的桃吃不了卖卖,闲着也是闲着。

刘大健嘴角一撇说,走啊,去志朋家喝酒去?他媳妇生了个二胎,我约了几个同学给他庆贺庆贺。

志朋家生二胎,怎么没有通知自己呢?王宝国脑子里想,嘴上说,是呀,我早知道了,你先走,我把桃子卖卖就过去。王宝国想,这个志朋,我家老大结婚时候,你花钱随礼了,你家生了孩子,也应该告诉我呀。

刘大健说,小飞王杰他们几个也快到了,我先去,你认识志朋家吗?

王宝国忙说,认识,认识,去过好几次了,其实王宝国就去过志朋家一次。

见刘大健大模大样的进了小区,王宝国寻思到底去不去志朋家,去就得花钱,忙活半天桃是白卖了,如果装不知道生孩子的事儿,志朋也不怪乎自己。可连刘大健当初和志朋不好的人,现在和志朋走动的这么亲近,自己要是不到位,让刘大健这样的人传说出去多丢人。

心里又转念一想,自己现在手里就有刚卖的二百块钱,把钱随出去,这油和面就买不了了,家里真是等米下锅。王宝国盘算,要不等过一段志朋通知自己再说吧!

宝国,宝国,又有人在远处喊他,是小飞王杰还有几个不认识的人。

小飞说,宝国,走呀,去郝局家喝酒呀。

王杰也说,怎么你一木工头,成了小商贩啦?靠着能发财呀?

王宝国脸上发烧,嘴上说,桃子吃不了糟践,没指着怎么着。

看小飞他们几个走了后,王宝国特别生气,他打定好主意,将手里的零钱和别人兑成了两张一百的大票。拎着剩下的几斤桃子,就去了志朋家,等敲开门,只有志朋的女儿玲玲在屋里,玲玲告诉王宝国,爸爸和来的客人去饭店了。

王宝国一听非常别扭,志朋明知自己在路边卖桃子,出去吃饭都没邀请自己,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打,看来当官大了心就变了,自己没钱没地位的,和小飞王杰这些人们不一样,以后真的就不能志朋联系了。

王宝国把二百块和桃放到茶几上就下了楼,心里想,这钱随出去了,起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王宝国才下楼,手机来了一条信息,是郝志朋的发来的,王宝国心想,准是你闺女告诉你,我花钱了,你就这么现实的又叫我吃饭了,怎么说我也不会去的,人穷咱志不穷。

信息上写着:大哥,听别人说嫂子摔着了,请转达我的问候,让她好好养伤,最近事情多,我过几天再去探望,你多原谅,另外我让司机拉了点木料过去,烦劳你有空打个小床,你的手艺我放心。志朋。

王宝国一头雾水,志朋怎么想起来打个床呢?

正这时,老婆电话火急火燎地打了进来。

王宝国问:有么事儿?

有么事儿?志朋咋知道我出车祸啦?好家伙给咱家拉了半车米面粮油的,一年也吃不完,真是雪中送炭,你这个朋友行,当大官没忘光屁股伙伴呢,老婆说。

王宝国急着问,咱要他的东西干嘛,回家全给他拉回去。

人事儿不通你啊,老婆劈头盖脸地说,志朋还不了解你这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驴脾气,他还弄点木料,说让你打个小床。

拉木料来了?

拉了,拉了,老婆说,人家花钱买啥样的床没有,你也不想想。

想啥,想啥。王宝国嘴里抬着杠,心里满足的很。

作者简介

崔楸立,基层派出所民警,河北大城人,省作协会员,公安部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学员。文学以小说创作为主,发表文学作品约百篇,获奖若干,出版小说集4部,长篇小说《满江红》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