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血色莫扎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房伟  2020年10月14日08:15

 

《血色莫扎特》

作者:房伟

书号:ISBN9787530220634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中国版的“白夜行”,也是一部记述大时代变革之中,一代人的青春惨烈记忆与深沉反思的“哀悼之作”。小说围绕十五年前一桩轰动麓城的“钢琴王子杀妻案”,讲述了葛春风、韩苗苗、夏冰、薛畅、吕鹏等时代青年,大学毕业之后的人生浮沉。这里既有相爱相杀、浪漫又绝望的爱情纠缠,也有时代风云之下的国企改革、官场变幻与地下世界的黑暗法则。小说以潜逃命案中的“凶手还乡”为引子,精心编织了一个个连环套式的谜团,真实再现时代转型之中个体心灵的悸动以及生命的至善感悟。小说语言简洁平实,又不乏锋利如刀的情感冲突描述,既有冷峻的现实社会剖析,也有青春气息的感伤与真诚。

作者简介

房伟,1976年出生于山东滨州,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第二期“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签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曾于《收获》《当代》《十月》《花城》等发表小说数十篇,小说入选2016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2018年收获文学排行榜,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等文学奖项。有长篇小说《英雄时代》、小说集《猎舌师》等,现就职于苏州大学文学院。

《血色莫扎特》系江苏省第十四批“重点扶持文学创作与评论工程”文学项目。

推荐语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人性大冒险”,也是一次充满悬疑,高潮不断的时代回溯。“血色”的不止是莫扎特,还有一个逝去的“草莽时代”。小说结尾精彩的三重反转与一唱三叹,令人扼腕,更令我们回忆起这个时代中浮沉过的,每一个自己。

——悬疑小说家 蔡骏

《血色莫扎特》是一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长篇小说,充分体现了房伟“以别致形式书写深切内容”的美学追求,是近年来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庆祥

一场轰动全城的“钢琴王子谋杀案”,一段无望与光亮同在的痛感青春,一次惊恐与忏悔交织的归乡之路。房伟以多声部叙事的方式,呈现出时代大变革里,一代青年的身心体验。在小说《血色莫扎特》里,不仅有时代变革的伤痛体验,更有着对世道人心的深入思索。这些都为时代大变革中的现实主义叙事,提供了一种新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评论家 刘大先

目 录

第一章 凶手还乡 001

第二章 冬至日 013

第三章 夏天的冰 028

第四章 树上的野猫 053

第五章 吃人之鹿 076

第六章 忿怒莲师 101

第七章 牧人王 122

第八章 血天鹅 153

第九章 连环套 177

第十章 碎浮萍 199

第十一章 红姑往事 222

第十二章 在这神圣殿堂 246

第十三章 地狱来信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