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金秋聚焦“文学的力量”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14日11:55

活动海报

10月14日上午,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中央委员、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等参加启动仪式,施战军等十月顾问委员会代表,以及范小青、范稳、陈彦、东西、徐则臣、弋舟、张楚、付秀莹、石一枫等知名作家也齐聚一堂,共迎首都文坛盛事。启动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主持。

启动仪式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文联共同主办,以文学界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市性文学主题活动,已发展成为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学活动品牌,首都文艺事业发展的崭新标志。“北京十月文学月”自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逐步创新完善、发展壮大,形成良好社会文化效应。在促进文学创作生产方面,展示并推广了北京文学优秀发展成果,为北京吸引汇聚了优秀创作资源,推动了北京文学事业创新发展;在发挥社会文化效应方面,面向公众普及推广文学,营造了首都“文韵书香”的浓郁文化氛围。每届文学月活动汇聚海内外文学名家近百位,公众直接参与人数超过60万,以其特有的平台效应为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聚焦“文学的力量”主题

启动活动上,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代表文学月组委会介绍了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集中呈现的五大亮点:“一是聚焦时代主题,提升城市文学气质。面对疫情常态化的新挑战,围绕“文学的力量”活动主题,集中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借助文学的温度与力量,为首都市民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二是创新活动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以“主会场+分会场”联动机制,发挥首都文化辐射力和引领作用,促进城际文学与文化交流合作。在英国伦敦设立海外分会场,在“十月作家居住地”广州、丽江、武夷山设立国内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联动协作,提升“十月文学月”在国内外的影响深广度。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构筑品牌强力支撑。为吸引名家力作落地、扎根北京,北京出版集团启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仪式,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激励作家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四是彰显首都胸怀,推动文学“走出去”。探索国际文学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跨国度合作融合机制,特别策划“十月国际文学城市对话·北京对话伦敦”等国际文学交流活动,突破疫情阻隔,以文学连结世界。五是深耕跨界融合,促进业态互惠共赢。推动文学与艺术、影视、旅游、非遗等领域的跨界交流合作,发挥文学母体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引领催化作用,促进“文学+”关联业态融合发展,使文学月活动产生“破圈”效应”。

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正式发布

新一届“十月签约作家”接受聘书

为进一步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凝聚优秀作家作品资源,服务于文学精品生产,北京出版集团继续深入落实推进“十月签约作家”机制,在现场启动了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以期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范小青、陈彦、范稳、东西、弋舟、张楚、付秀莹、石一枫八位实力作家入驻十月文学院,受聘为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

线上线下联动,六大板块、百场活动、全城热潮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从10月14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紧扣“文学的力量”主题,共分为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将举行百场活动,充分展现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与繁荣局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基础,汇聚北京与全国优质文学资源,精心策划打造了包括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第五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国际文学城市对话·北京对话伦敦”、“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文学与影视跨界对话”暨“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揭牌活动、“对话十月签约作家:新现实主义与文学形式创新”、“十月青年论坛第12期”、“文学+非遗”主题活动等在内的25场重点活动。

文学月将打造“全市参与、一核多面、线上线下联动”的活动格局,营造书香浓郁的城市文化氛围。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等各大书城、实体书店将集中推出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书展、“主旋律图书展示展销”“文化精品图书展”等活动;三联韬奋书店、中信书店、雨枫书店、建设书店、雍和书庭、南锣书店等书店将开展阅读分享会、作家和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房山区、怀柔区、昌平区等区县单位,以作家大讲堂、文学公开课、读者沙龙、诗歌诵读、文学作品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学互动活动。

 

直播回放: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